神秘内蒙古骑兵师:辽沈战役曾奉命阻击敌军

2016-11-07 14:45

内蒙古骑兵师

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中,在内蒙古东部地区活跃着一支以蒙古族为主,包括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汉各族士兵组成的内蒙古骑兵部队。这支骑兵部队于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先后参加了解放军同国民党军争夺东北的一系列战役、战斗。特别是内蒙古骑兵第一师(师长王海山、政委胡昭衡)、第二师(师长白音布鲁格、政委胡秉权),在辽沈战役中与东北野战军主力紧密配合,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为东北的解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骑兵第一师奉命阻击驰援锦州的廖耀湘兵团

经过解放军夏、秋、冬季攻势后,东北战场敌军据守于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孤立地区,处于欲守无力、欲走难舍、犹豫观望、矛盾重重的状态。按照中央军委、毛泽东的决策,东北人民解放军抓住决战时机,首先在东北战场上与国民党军队进行决战,发起了辽沈战役这场大歼灭战。在这一大战役发起前,内蒙古骑兵师为保障东北野战军主力进行休整,奉命对沈阳外围新民之敌实行封锁、围困。

1948年3月中旬,骑兵第二师挺进到铁岭、法库、彰武一带,对沈阳之敌进行监视,随后参与围困新民、封锁沈阳,防止敌军突袭,打击敌人的骚扰和抢粮。8月8日,骑兵第二师(暂缺第二十四团)奉命撤回内蒙古右前旗葛根庙整训,将封锁沈阳、新民守敌的任务移交给骑兵第一师。第一师奉命进至法库、彰武、新民一带,配合辽北军区部队,对该地区之敌继续进行监视、封锁、围困,为东北野战军主力部队战役前的休整、训练,及进行战略决战的准备工作和实行隐蔽地战略展开,起到了前卫、警戒作用。

9月,根据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命令,骑兵第二师(包括第一师第三团)执行围困长春、堵击长春突围之敌的任务;第一师(缺第三团)接受第十纵队指挥,在辽西的黑山、大虎山一带,阻击由沈阳、新民西进援锦之廖耀湘兵团。

辽沈战役于1948年9月12日发起。9月24日,骑兵第一师奉命连夜冒雨出发,渡柳河西进150余里,到达厉家车站附近,堵击企图西窜之新民敌军。监视数日,未发现驻新民之敌七十一军情况有重大变化。9月30日,第一师又转回绕阳河、大柳河之间地区,以白马厂为中心,积极主动地进行广阔纵深搜索。

10月5日,十纵根据东北野司命令,将骑兵第一师的阻击任务改在半拉门以南地区,沿绕阳河两岸进行运动防御,阻击敌军渡河。10月12日,敌廖耀湘兵团主力进至彰武、新立屯一带,但在东北野战军节节阻击下,进展缓慢。此时,解放军攻锦主力已肃清锦州外围之敌。

10月13日,十纵根据敌情变化,调整兵力部署,命令骑兵第一师到半拉门接替十纵第三十师防地,保障主力侧翼安全。第一师在赴西孙家荒交接途中,遭敌机扫射、轰炸,人马略有伤亡。当第一师到达时,敌骑兵一部已乘隙侵入我八家子、车家屯、东王家岗子等阵地。第一师当即组织部队反击,将敌逐出。次日,第一师奉命将半拉门阵地交给辽南独立第二师,转移到绕阳河车站南三家子、民屯、四家子一线阵地,面对敌骑兵第三旅和第二旅进行防御。

10月15日,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捷报传来,极大地鼓舞了骑兵部队全体指战员的胜利信心。当日,骑兵第一师接东北野司命令,迅速向台安前进,截击由锦州逃向台安之敌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范汉杰等残敌。第一师当即组织部队行动,马不停蹄,彻夜疾进,于次日拂晓到达台安,并派出一部向盘山、沟帮子方向进行搜索。随之又接东北野司电告,范汉杰已被捕获,要第一师部队速返半拉门、西大李岗子一带执行原任务。

正当第一师进军台安之际,敌骑兵第三旅乘机侵入半拉门一带搜索骚扰。17日晚,第一师经一天急行军折返半拉门、西大李岗子,并出其不意捕获敌骑兵侦察人员数名。18日,第一师曾数次与敌小分队交战,最值得一提的是郭家窝铺战斗。这次战斗充分发挥了骑兵机动灵活的威力,半小时左右即毙敌骑兵第五团团长戴云峰以下20余人,俘敌副团长刘发林以下30余人,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果,受到辽北军区司令员聂鹤亭、政委陶铸的通报嘉奖。

内蒙古骑兵师

骑兵第二师奉命参与围困长春,歼灭突围之敌

从1948年9月6日开始,骑兵第二师从葛根庙陆续乘火车向长春前线出发。部队先后在保康至卧虎屯间的指定车站下车,后转为乘马行军。全师以团为单位分成几个纵队向长春疾进。9月10日,各团和师部先后到达长春西北约40华里的黑林镇地区。第二师向长春前线指挥所报到后,前指解方参谋长立即到师部驻地视察部队,听取汇报,明确作战任务,并审查同意了第二师的作战方案和兵力部署:全师为长春前指机动部队,以黑林镇为中心,占领既设阵地,以坚决的阻击战,消灭可能突围之敌,迟滞敌人行动。或以适时的机动,灵活运用侧击、追击等战术手段,配合主力兵团,全歼突围之敌。

为更好地完成上述作战任务,第二师领导在要求部队抓紧时间构筑工事、严阵以待的同时,强调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要准确掌握敌情变化和保障通信联络;二是抓好战前军事训练,掀起练兵热潮。

为此,第二师向长春前指派出得力的联络参谋,随时掌握敌情变化和及时受领任务,传达命令、指示,以保证准确适时地执行上级命令,顺利完成作战任务。另外,各团利用战前的空隙时间,按师司令部的统一计划,大力开展以乘马战为中心的大练兵活动。各团在黑林镇地区的练兵活动,不仅轰动了当地各村屯的居民,受到他们的称赞,而且很快流传到长春城内的国民党守军中。有的传说:"黑林镇有5万内蒙古骑兵。"这种传言越传越广,引起敌人震惊,从而使敌在精神上先受到了打击。第二师在黑林镇地区加强战备待命期间,长春守敌虽有数次试探性突围行动,但都遭到我围城部队的歼灭性打击,不得不龟缩回城。

10月10日,守敌又组织一部主力出动,在其空军配合下,实施孤注一掷的突围作战。是日凌晨2时,敌先头部队开始从长春西门向我围城部队发起进攻,妄图突破阵地后沿铁路干线逃向沈阳。战斗进行得很激烈。特别在黎明以后,敌人开始陆、空配合作战,反复向我围城部队防御阵地猛扑。战至中午,长春前指电令第二师,全力迅速向范家屯、盛家屯一带机动,准备待机出击,配合主力兵团追歼突围之敌。第二师立即出动,开赴指定地区待命。下午,传来了长春守敌突围行动被粉碎,我方正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逼敌缴械投降的消息。17日,长春东区守军国民党第六十军军长曾泽生率部起义。19日,国民党新编第七军官兵投诚。随后,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官郑洞国率兵团直属部队放下武器,向解放军投诚。至此,长春宣告解放。

在黑山、大虎山阻击战中,骑兵第一师经历了胡家窝棚、清水泡子两次激战

锦州守敌被我全歼后,蒋介石错误估计形势,仍命廖耀湘"西进兵团"继续向锦州攻击前进,企图与锦西北援之敌南北夹击,重占锦州,打开向关内撤退的通道。

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正确作出决策,部署了规模巨大的辽西围歼战。东北野战军总部据此命令第十纵队等部坚决阻击廖耀湘兵团于黑山、大虎山以北地区,为主力自锦州地区北移争取时间。

10月17日16时,廖耀湘兵团主力侵占新立屯,并继续向黑山方向搜索前进。为了坚决拖住敌军,力求在运动中歼灭廖耀湘兵团,东北野司命令:敌进则引其前进,敌停则严密监视之。此时,归第十纵队指挥的内蒙古骑兵第一师,除三团在长春外围执行围困任务尚未归外,一团、二团和师直属连队全部投入阻击廖耀湘兵团的作战行动。

在这次担任阻击、保障主阵地前沿安全的任务中,一师主要经历了两次激战--胡家窝棚战斗和清水泡子战斗。

胡家窝棚阵地,是我防守黑山主阵地之突出部,位于辽西交通要道口,是敌人进攻我黑山、大虎山一线阵地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第一师二团于21日夜进抵胡家窝棚,当即修筑工事。21日下午,发现敌骑兵200余人,正由孙家窝棚以战斗队形向我方阵地前进。待敌接近后,一团一面突然向敌展开猛烈射击,一面进行乘马冲锋,猛砍猛冲。追至天黑,共毙、伤、俘敌100余人,予敌以重大打击。战后,敌俘供称:"我们就怕内蒙古骑兵的大刀和砍杀。"这一战斗我无一伤亡,战果突出,大大增强了指战员的胜利信心,受到内蒙古军区的通令嘉奖。

10月23日晨3时许,黑山阻击战的序幕--胡家窝棚阻击战正式打响。敌二○七师三旅在重炮和飞机掩护下,向内蒙古骑兵第一师二团胡家窝棚防御阵地发起猛烈进攻。骑兵部队指战员依托简单工事,勇猛果敢,顽强抗击,以密集枪弹和手榴弹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冲锋,直至进行白刃格斗。一团团长平安负伤仍坚持指挥,二连连长布和吉雅重伤不下火线,带领全连坚守阵地,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就这样,二团指战员坚守阵地,顽强拼搏7个小时以上,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阻击任务后,于中午奉命撤出阵地,转移到大虎山一带继续布防。

10月24日上午9时,敌人在密集炮火和10余架飞机支援下,以4个师左右的兵力向我黑山、大虎山十纵阵地全线发起进攻。敌精锐部队新六军第二十二师向我侧翼清水泡子和羊圈子方向推进。

为打击敌人的进攻气焰,骑兵第一师领导当机立断,命令二团三连对敌左侧腹地实施迅猛异常的乘马冲锋,迫使敌新六军第二十二师在我阵地前龟缩约一昼夜,未能前进一步。这一昼夜为我主力部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得知,敌惊惶失措,草木皆兵,强制老百姓砍伐树木,摘下门板,推出大车,在其阵地前设置障碍,以此防我骑兵部队再次乘马冲锋。

当夜,我主力八纵自锦州赶到大虎山一线。该纵二十二师接替了骑兵第一师阵地。25日下午,奉十纵命令,骑兵第一师转移到大虎山西北高力板、三家子一带待命,并补充武器弹药,护送伤员,准备执行追歼敌人的新任务。

内蒙古骑兵部队为东北全境的解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黑山、大虎山阻击敌人的同时,攻克锦州的我主力部队第一、二、七、八、九纵队昼夜兼程东进。敌廖耀湘兵团因正面攻击失败,又发现我主力由两侧逼近,遂于25日开始向营口方向撤退,但遭我独立二师和八纵的阻击,于是又掉头向沈阳突围。但此时我各路主力已纷纷赶到,廖耀湘兵团已完全陷入重围。经10月26日、27日两天激战,至28日晨,廖耀湘兵团已被全歼,廖及其以下军、师高级军官大部被生俘。

骑兵第一师于26日凌晨2时接令进至南北大桥前后十七户一带,接着又进至后大虎山、东边壕,与十纵联络。当得知廖耀湘兵团已被我全面包围、正被围歼的大好消息,第一师即奉命原地待命。次日16时,第一师奉命经厉家车站到黄花甸子追歼残敌。大虎山、黑山、厉家、半拉门一带之敌已尽被歼,只有绕阳河、姜屯方向尚在激战。在纵横七八十里的广阔战场上,到处可见行进的随军担架队,敌军遗弃的火炮、车辆、辎重物资,成群的俘虏。第一师遂于27日命各团独立执行任务。一团进至老达房河口堵击残敌。当时敌约1000人正狼狈渡河,落水溺死者不少,我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师部于28日中午到达满都户北苏家窝棚。29日,东北野战军总部电令各纵队向沈阳、营口、海城、辽阳等地追歼残逃之敌,命骑兵第一师配合九纵渡辽河向营口方向前进。师部原定在24小时内挺进海城,但因大辽河口无桥,更无渡船,从而延误了渡河时间。30日,骑兵第一师奉命排除一切困难渡河,急行军绕至七纵、八纵渡河处之辽中县卡力马河口竞渡,昼夜兼程快速行军,于11月3日到达海城县腾鳌堡。

骑兵第二师在长春解放之后,奉东北野战军总部急令,向铁岭以北地区开进,阻截敌骑兵旅向北逃窜,力争将敌骑兵歼灭在辽河以北地区。第二师领导立即向部队传达任务和作战意图,迅速向铁岭以北地区搜索前进。各团在搜剿行动中,除骑兵第二十二团夜行军路经阿吉堡子(铁岭西北、靠近辽河北岸)时,发现由铁岭北窜的敌五十三军一一六师的运输营并一举全歼该敌外,未发现敌骑兵。为防止敌骑兵旅漏网逃窜,第二师决定在辽河以南地区继续组织搜捕、搜剿活动。为此,从铁岭以西渡过辽河,将所属4个骑兵团成一线展开,齐头并进,进行搜剿,但依然未发现敌骑兵旅。最后核实,敌骑兵旅早已向辽西地区流窜。第二师向东北野战军总部作了报告。东总命令二师迅速向沈阳疾进,参加解放沈阳的战斗。

第二师受领参战任务后,以夜行军向沈阳进发。经两个夜晚的急行军,于11月2日拂晓到达沈阳近郊塔湾、北陵地区。此时,沈阳市内和郊区,除铁西工业区有国民党青年军二○七师残部负隅顽抗外,战斗基本结束,市内已恢复平静。当天下午,东北野战军消灭铁西工业区残敌,沈阳获得解放。

辽沈战役历时52天,歼灭和争取起义、投诚国民党军计47.2万余人。在这驰名中外的伟大战役的日日夜夜里,内蒙古骑兵师在东北野战军总部指挥下,英勇顽强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役侦察、远距离奔袭、运动防御、坚守阵地、追歼逃敌等各项战斗任务,充分发挥了骑兵兵种的快速、机动、灵活、勇猛、果敢的特点和战斗传统,对东北全境的解放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标题为“神秘内蒙古骑兵师:辽沈战役曾奉命阻击和围困敌军”

30479704,.神秘内蒙古骑兵师:辽沈战役曾奉命阻击敌军,.2016-11-07 14:45:07,.204236,.满晓彤,.baidu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