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25749,.日本民主党力图东山再起,.2015-01-20 07:29:42 ,.3139,.,.middle

日本民主党力图东山再起

1月7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首场街头演讲在东京的新宿车站附近举行。图为街头的日本民众听候选人演讲。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1月18日下午,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东京召开临时大会,代理党首冈田克也击败前干事长细野豪志当选新党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冈田克也认为日本必须承认过去的错误,与亚洲各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关系。他同时质疑首相安倍晋三的宪法观,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坚持实现民主党自主再建。在当选之后的记者会上,冈田表示,目前将从经济政策、战后70年谈话以及安全保障法制等方面与安倍政权进行斗争。

新任党首——

日本应与亚洲各国构建稳固关系

早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之前的11月25日《日本经济新闻》刊文称,自民党将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小选举区中推出超过280名候选人,而民主党的候选人将比上次选举减少90人,约为170余人。民主党自成立以来,每次众议院选举都推出240—290名候选人,此次将创历史新低,日本两大政党型政治形成无望。

去年12月14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在475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90个议席,公明党获得35个议席。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仅获73个议席。维新党获41个议席,共产党获21个议席,社民党、生活党、次世代党也分别获2个议席。此次众议院选举进一步巩固了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民主党尚未恢复日本民众的信赖。民主党议席数虽有增加,但并未扭转颓势,没有完成当选100名议员的目标,党首海江田万里落选并辞去党首职位。

鉴于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民众反对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多次发表试图否认侵略与殖民统治等言论,不少日本民众和有识之士对日本政治现状充满了担忧,非常期待能出现一个对抗自民党的政治势力。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的政党政治处于极其危险的状况,目前民主党众议员不足百人,难以成为政权更替的选择对象,日本所处的“新一党优势体制”的状态对日本民主主义没有好处。

在第二轮投票演讲中,冈田克也对安倍声称“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但不想承认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言辞进行了批判。冈田表示,历史认识对日本非常重要,日本必须彻底承认过去所犯错误,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日本应在彻底承认过去所犯错误的基础上,以战后70年所走过的追求和平的道路为基础,面向未来,与亚洲各国构建稳固的关系。

日本众议员高木义明在民主党选出新党首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期待冈田克也带领民主党在即将开始的国会上对抗安倍政权。正如冈田克也在演讲中所言,日本应该对过去的历史进行清算,对于过去的侵略与殖民地统治必须进行彻底反省。

最大课题——

对抗“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

有分析认为,在1月26日将召开的国会会议上,能否把民主党党内政策上存在不同意见的议员团结起来,对抗“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将是冈田面临的最大课题。

目前,不少日本民众仍然对民主党心存芥蒂,民主党内在不少关键政策上存在许多不同的观点。此间舆论认为,民主党要想恢复民众信赖,必须确定自己作为政党的立足点。也有观点认为,对民主党来说,最迫切需要厘清的不是路线和政策问题,而是大家能够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朝日新闻社编辑委员星浩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的众议院选举中,维新党势头下降,日本日益恢复到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制度。但民主党能否成为与自民党势均力敌的政党,目前难以判断。

有分析认为,日本应该就选举制度改革进行思考,《每日新闻》1月5日刊登了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教授高濑淳一的观点。高濑认为,1996年开启的小选举区与比例代表并立制的选举方式,目的在于使日本政治实现“两大政党政权交替”,然而两大政党型政治在日本并未定型。日本应该有5个中等规模的政党,根据需要组建联合政权,舆论也可以正确反映到政治之中。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在冈田克也的带领下,民主党将加强与工会、农协等后援团体的合作,朝着可以重掌政权、有责任的政党的方向实现重建。预计维新党可能会分裂,江田宪司等良知派将与民主党加强合作。此次党首选举为日本重返两大政党型政治开辟了道路,相信此次选举也将成为促进日本重视日中关系、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第一步。

>> 点 评

廉德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不属于任何派别的冈田克也当选民主党党首,意味着民主党呈现了求稳的趋势,但全党要想重整旗鼓,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冈田克也是民主党内唯一没有建立自己“派阀”的议员,他认为政治过程和决定都应该以政策为标准,而不应该以人脉为标准。无派阀的他当选党首,说明民主党更加重视求稳定,而不是内斗。另外,冈田还是一个公开主张日本应该反省历史的政治家,他的当选至少说明在民主党内反省历史的气氛仍然浓厚,也显示出日本社会还有牵制右倾化的力量。

当然,民主党要想恢复国民对它的信任还尚需时日。如果不能克服党内左右两个集团在政治和安全保障理念上的南辕北辙,国民将仍然对它无所适从。冈田肩负着统一党内政治理念,整合党内各集团的政策主张,总结上次执政失败教训的重任,而这也是该党走出困境的前提条件。如果民主党不能振作起来,就不能形成对抗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力量,日本的两大政党制也不可能真正建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