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40123,.台湾选举社会特色:地方政府买票买到快破产,.2015-07-15 08:07:33 ,.3139,.,.middle

台湾选举社会特色:地方政府买票买到快破产

东南网7月15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成沛 文/图)14日,迎来8岁生日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在台北举办“2015台湾竞争力高峰会”,针对金融、科技等议题为台湾的未来把脉。濒临破产的苗栗县政府,意外成为会中的关注焦点。吴敦义出席致辞时就表示,台湾经济发展有喜有忧,像苗栗等县市举债的情况令人忧虑,希望从“中央”到地方都能提升竞争力,不要“债留子孙”,才能共创新未来。

56万人的苗栗 负债高达648亿元

进入7月以来,苗栗县这个位于台湾北部的小县,频频出现在台媒头条。

当希腊破产危机引起全世界范围关注时,苗栗县政府因财政吃紧,甚至穷到发不出工资,而被称为县市版“希腊危机”——有台湾名嘴唱衰称“苗栗已是台湾的下一个希腊,迟早破产”。

可怕的是,苗栗县政府的债务危机在台湾并非个案,甚至在各县市的负债数字中,苗栗县的648亿元也不是最高的——高雄市未偿债务已高达2500多亿元,高居各县市之首。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县市中,只有少数离岛地区没有负债,其他县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债务。苗栗之所以撑不住向“中央”求援,根据谢明辉观察,主要是苗栗人口少,只有56万人,产业不健全,丧失短期还款能力,挺不过去了。

吴敦义则指出,苗栗债务其实中间有些出入,因为部分工程发包,目前的县府认为是债务,但完工后“中央”的补助款会拨入,债务就会减少,只是在周转上会产生严重困难。

选举社会特色 买票买到债台高筑

苗栗县政府的财政危机,始于前任县长刘政鸿执政时的大兴土木。以“开发就是竞争力”为指导的疯狂开发,造镇计划、兴建科技园区、火葬场等大批开发案花去了大量资金。再加上台湾选举社会特色的“政策性福利买票”叠加,为了使县民“有感”,县政府债台高筑,最后终于失控了。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彭锦鹏告诉导报记者,有些县市在投资之后有很多资金回收渠道,像新竹市政府大修高铁用地,完工后周边地块可以卖,苗栗县基础比较薄弱,相应的投资回报周期就长了。同样的,高雄虽然债务不少,但产业健全,所以没有崩盘危险。

另据谢明辉介绍,苗栗这种“穷县花大钱,县民都喊赞”的现象,其实有先例可循,前台南市长苏南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在台南大搞建设,将“杠杆原理”用到极致。只是这次刘政鸿“洞真的挖得太大”、“前朝玩得太过分了”,才使得接过“烂摊子”的现苗栗县长徐耀昌“大举白旗”。

至于苗栗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希腊,谢明辉觉得不可能。因为苗栗的财务危机,台当局已介入管制,同时台湾人勤劳敢拼,“看到米缸没米了,就会赶紧去劳作”。

避免骨牌效应 控制负债成当务之急

吴敦义表示,不希望地方政府周转不灵,所以终究会做一些协助。但大家也应该睁大眼睛共同来监督,因为每一笔钱都是大家的血汗钱。怎样能够财政健全,又让建设稳固前进,而不要留债给子孙,这应该是大家共同负起的责任。

与地方县市债务相比,台湾当局目前“外债”为零。不过,吴敦义昨日也表示,台湾以出口贸易为导向,今年1到6月负7.1%的成长率也拉响了警讯,面临严峻发展考验。他为此开出了药方——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廉能有效率亲切勤快的“政府”,均富繁荣又环保的经济,和谐公益的社会,“这四大支柱,缺一不可”,“如此一来,台湾才能避免被孤立和边缘化”。

苗栗财政危机给外界敲响了警钟,担忧台湾各县市债务恐怕出现骨牌效应。对此,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表示,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要特别控制隐藏性负债,像军公教退抚金、劳保潜藏负债、公共保留地征收潜藏成本等,不能让它发生、发酵,因此年金、退抚、健保改革,都是“政府”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