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20252,.台政客大开选举支票 大量公共工程闲置变成“蚊子馆”,.2015-08-05 07:18:44 ,.3139,.,.middle

台政客大开选举支票 大量公共工程闲置变成“蚊子馆”

选举不停 “蚊子”不息

台政客大开选举支票,大量公共工程闲置变成“蚊子馆”


▲屏东恒春机场是名副其实的“空”港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2016年台湾“大选”激战正酣,候选人选举支票开得不亦乐乎,这厢提出要盖文化馆,那厢主张要建科学园区,管它可不可行,先喊了再说。据台湾《联合报》近日调查,目前台湾有上百处公共设施闲置,沦为“蚊子馆”。“九合一”选举落幕后,一批公共工程再上马,如今2016年“大选”又开打,未来“蚊子馆”只会越来越多,有学者感叹台湾真是“群蚊乱舞、生生不息”,巨额公帑被白白浪费。

“蚊子港口”、“蚊子校区”……

“蚊子馆”家族越来越庞大

“蚊子馆”是指公共工程建好后被闲置,成为蚊子的“安乐窝”。这种“蚊子馆”可是遍及台湾各地,几乎各个县市都有,据台湾“公共工程委员会”统计,列管“蚊子馆”上百处,其中台中市最多,达22处,其次是高雄、台南,各有10处,接下来是云林,有9处,花莲县也有8处,即使是“首善之区”的台北,也有3处公共空间沦为“蚊子馆”。

去过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大多都参观过各地的客家文化馆、原住民文化馆,事实上很多此类文化馆都缺乏人气,偌大的展厅,没有几个游客造访,只能养蚊子,这也是“蚊子馆”这个新词汇的最初由来。如今“蚊子馆”家族越来越庞大,有“蚊子游泳池”、“蚊子机场”、“蚊子港口”、“蚊子校区”、“蚊子园区”等,让人目不暇接。

“蚊子馆”不仅种类越来越多,“身材”也越来越庞大,过去是“小蚊馆”,现在却是“大蚊区”。原台湾省政府所在地——南投中兴新村,近年来兴建公教园区,占地近300公顷,由于规划不当,沦为最大“蚊子区”。

“蚊子馆”的“嗜血”本性

“建设呆账”至少225亿

在全台上百“蚊子馆”中,“最贵”的当数高雄茄定的兴达远洋渔港,耗费近80亿元(新台币,下同),因为淤积,如今一艘远洋渔船都没有;位于台南的碧海码头也好不到哪里去,有摊贩无奈表示,一天能卖五碗面就要偷笑了。

屏东恒春机场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空”港。这里只能起降小飞机,去年复兴澎湖空难后,旅客恐惧乘坐小飞机,恒春机场大半年来便没有航班起降,候机大厅空荡荡,航空站职员、驻站航警仍天天打卡,“闲到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20年来,台湾各地广设大学,随着少子化的来临,不少也沦为“蚊子校区”,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嘉义分校就是典型例子。该分校占地数百亩,仅400多名学生在此上课,年支出高达1500万元,空间闲置、资源浪费,曾遭台“监察院”纠正。今年暑假过后,该分校师生将全部撤走,校园也彻底“放空”。

据“公共工程委员会”统计,诸如此类的“蚊子馆”全台多达上百处,总建设经费至少225亿元。而这笔“建设呆账”,足够“六都”学童吃12年免费营养午餐。

当公共建设扯上政治

“灭蚊”难觅治本之策

“蚊子馆”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华而不实的政策口号、政客固桩抢票的选举承诺、建设规划不当、营运不善,都会孳生“蚊子馆”。李鸿源曾做过“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他曾挡下可能变成“蚊子馆”的53项工程建设,赢得外界喝彩。但李鸿源离开“内阁”后,这53只“蚊子”又悉数复活。

李鸿源曾对媒体表示,“要挡下这些‘蚊子馆’,不知要得罪多少人、付出多少政治代价,动辄被贴上‘阻挡建设’标签,会让你丢官,还挡得住吗?”他表示,台湾已走向只要有政治利益的建设就得盖,“中央”专业权威逐渐消失,对地方诸侯几无约束力。他悲观地认为,台湾的“蚊子馆”未来只会更多。

李鸿源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去年“九合一”选举,台媒统计蓝绿主要候选人共喊出100多个园区型的政见,其中至少六成是新的选举支票。如今2016年“大选”激战正酣,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近日先后推出原住民、客家政策,其中就有一些重大建设。对于政治因素造成的泛滥建设,有岛内学者感叹“群蚊乱舞、生生不息”,更忧心缺乏“灭蚊”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