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3394,.十五年减少七十一万人 少子化冲击台湾小学招生,.2016-10-20 07:17:25 ,.3139,.,.middle

十五年减少七十一万人 少子化冲击台湾小学招生

花莲县丰滨乡静浦小学仅有1人入学。图为老师与唯一的一年级新生上课。杨汉声摄

据台媒报道,受一路下滑的人口出生率影响,台湾地区2015学年度小学生人数仅有121.4万人,比2001学年度减少71.1万人,减少的人数相当于云林、连江两县总人口。另有数据显示,全校人数在50人以下的“迷你小校”数量较2001学年度增加1.8倍,创历年新高。

小规模学校比例增

据统计,2015学年度台湾小学班级数仅有5.2万班,少子化致使小规模学校比率逐年上升,2015学年度全台有374所小学生人数少于50人,占小学总数的14.2%,小学班级数在6班以下的学校比率近四成。

少子化对小学招生带来冲击,今年8月,澎湖县一连裁撤3所小学、苗栗县则有3所小学缩编成其他小学的分校;台东县崁顶小学红石分校等部分县市的小学分校、分班同样被裁并。

多校新生人数挂零

今年开学时,全台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存在仅余个位数甚至“挂零”的情况。苗栗县有3所学校新生数挂零,南投县因未达3人不开班,使全县3所学校无新生入学。台中2校招不到新生,新北福连、基隆太平、澎湖竹湾小学也首度无新生入学。

新北市贡寮福连小学新生首度挂零,属于新北首例,全校也仅有11名学生。校长施智元说,今年虽无小学一年级新生,但有从其他学校转来的四年级学生,算是难得的新面孔。而竹湾小学所遇到的“零新生”情况,去年便已在澎湖3所小学中发生。由于出生率持续走低,不少偏远地区的小学未来恐因收生不足,而不得不面对整并的命运。

努力确保小校生存

据台媒报道,随着年轻一代外出打工,澎湖当地人口不断减少。竹湾小学今年本来有1名新生,但后因其家长在澎湖找不到工作,带其前往桃园就读,使竹湾小学招生数为零。

据澎湖大池小学校长许有志介绍,该校仅有19名学生,而学生人数恐怕将来还会持续减少。洪佳强是大池小学今年招收的唯一一名新学生,上课时就只有老师和他两人。

台湾教育部门称,小校裁并会影响学生受教权,希望以改变教学方式取代裁并,日前已公布“偏远地区学校振兴条例草案”,裁并废校须经一定程序,确保小校生存。另外,教育部门从2014学年度时开始推动混龄教学,也鼓励学校申请学校型态实验教育,让小校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