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9493,.希腊买房两年没拿到"黄金签证" 中国投资者怒告希腊政府,.2020-02-17 08:51:48 ,.204428,.张青津,.middle

希腊买房两年没拿到"黄金签证" 中国投资者怒告希腊政府

中国侨网2月16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由于希腊移民局对非欧盟公民发放居留许可的审批速度低下。日前,已有来自中国的“黄金签证”投资者对此提出集体诉讼,要求希腊政府进行经济赔偿。

35名来自中国的“黄金签证”投资者集体向希腊阿提卡移民权力下放管理局发出了一份庭外抗议文件。

在这份文件中,投资者们指责移民局故意拖延发放居留许可。要求查明导致审查进度拖延的负责人,并警告,如果情况没有改善,他们将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赔偿。不过,据一名知情人士称,抗议文件在圣诞节前便已发出,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进展。因此,这35名中国“黄金签证”投资者现在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有消息称,这35名中国投资者近两年在雅典按照“黄金签证”计划投资了价值不菲的房产,但至今仍未获得永久居留许可。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米诺迪斯·米塔拉基斯(Notis Mitarakis)曾在2月初向主管当局发出通知,要求加快居留许可的审理和发放速度。因为这一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希腊的信誉受损。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相关主管机构不断试图拖延,要求申请居留需要提供越来越多的文件,据称35名中国公民的情况就是如此,从而审理和发放速度出现了严重的拖延。为了结束这一问题,移民和庇护部发放了通知,明确了哪些文件需要非欧盟国民在申请居留许可时提供。

其实,早在2019年10月就有专门负责与外国投资者合作的业内人士报告说:“处理黄金签证申请的系统目前已经达到了极限。”

为了缓解处理申请的压力,希腊政府已允许黄金签证的申请者在任意移民局提交申请材料。并且,所有地区移民局须按新规及时妥善处理所有申请。

尽管如此,希腊多地仍然出现了申请积压的问题。因为当局处理一份申请的时间往往需要一个月或更长。申请处理系统因为积压的申请太多被完全堵塞似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也阻碍了黄金签证计划的顺利开展。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过去的这五年半里,希腊总共发放了6304张“黄金签证”。其中的70%,即4371张发放给了中国公民。

希腊政府于2013年出台 “黄金签证”的投资政策。按该政策规定,投资者只要在希腊购买25万欧元及以上房产,其本人及家属即可获得居留许可。(蔡玲)

责任编辑:张青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