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3110,.外媒:中国消费者开始为生活做减法,.2020-05-06 08:44:59 ,.204064,.吴正丹,.middle

外媒:中国消费者开始为生活做减法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月4日文章,原题为:少即多:中国消费者在解封后“寻找(购物)意义” 。27岁的桂林教师唐悦(音)为她的一件蓝裙子拍摄了数十张照片,从中挑出一张以期达成她的第200次网上销售。对越来越多像唐这样遭受休假和减薪等冲击的中国人来说,消费经济已开始反转:他们不再购买——而是出售。

中国许多年轻人尚未从疫情中走出,也未重拾曾帮助驱动第二大经济体的购物习惯,相反,他们正减少持有的个人物品,并奉行一种新理念:少即多。自称购物狂的唐说,过去3年来她购买了从香奈儿口红到最新版iPad在内的各种价值不菲的商品,但随着工资因她教授的旅游管理课程暂停而大幅减少,疯狂购物曾带来的兴奋感已不知所踪,“疫情无异于叫醒电话。我意识到一旦出现意外,自己在经济上毫无缓冲余地”。

若此次疫情危机彻底结束,这种仍处于萌芽状态的极简主义趋势未必继续,但倘若持续下去,这或将损害中国的消费行业并伤及从大型零售商到街角餐馆、健身房、美容院的成千上万商家。

诚然,有迹象表明随着有关部门重新开放购物中心、休闲场所和景点,被压抑的需求将引发一波支出潮,“报复性购物”会弥补疫情封锁期间失去的时光。中国正出现类似趋势,一些购物中心已熙熙攘攘。但麦肯锡近期调查显示,20%至3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将保持谨慎,要么略减要么大幅缩减消费。

有关专家表示,疫情封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大量时间和理由,去反思什么才对他们至关重要。

过去两个月来,唐已在线上二手市场出售价值近5000元的个人物品。随着与二手货相关的污名渐消,在线淘(旧)货已成为一些中国人的新习惯。今年3月,中国最大二手商品交易网站闲鱼创下日交易新纪录。根据预测,今年中国的二手商品交易或将超过1万亿元。

近几周来,“扔掉你的(闲置)物品”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之一。在北京某中药企业(从这场卫生危机中受益的为数不多的行业之一)当会计的蒋卓月(音)说,她已决定转向简朴生活,“我以前经常过多购物且很容易被打折吸引。”但随着疫情封锁给予她清理物品的机会,近来她已售出近50件个人服装,“这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重新思考什么才对我不可或缺以及财务规划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控制住本土疫情,正逐步解封城市、放宽交通限制,并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者重返购物中心和餐馆。但业内人士说,一些中国消费者可能正在证明“21天习惯养成法”的理论。这意味着在多日闭门不出后,大多数中国人可能正打破旧习惯,不再重返以前的(疯狂)购物方式。(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