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4938,.外媒:中国五一小长假国内游反弹,.2020-05-08 09:20:38 ,.204064,.吴正丹,.middle

外媒:中国五一小长假国内游反弹

境外媒体称,随着中国摆脱长达数月的封锁状态,民众旅游支出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始反弹。

据拉美社北京5月6日报道,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统计,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报道认为,虽然这两个数字同比都出现大幅下滑,但依然被视为鼓舞人心的复苏迹象。因为这是在民众仍在担心疫情卷土重来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五一期间,各地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对旅游景点实施限流以避免人员聚集。

报道称,最近几天传来的另一个好消息是,全国再次掀起消费热潮,实体商店和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均创新高。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已经通过了经济复苏和预防疫情反弹的严峻考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蔡江南表示,如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冠病毒扩散,那么就可以逐步重新放开经济。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5日报道,在线旅游公司飞猪旅行、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游客倾向于前往本市和本省的户外景点。许多人选择开车去周边的景点,这一趋势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急剧减少。据交通运输部说,今年乘坐火车、汽车、轮船和飞机的出行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报道指出,最受欢迎目的地的名单也发生了变化,人们都待在离家更近的地方。根据旅游服务提供商携程的数据,深圳、南京和长沙进入了五一旅游目的地前10名。今年,稍远一些的地方被挤出了前10名榜单,比如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和陕西西安。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合伙人于占福说:“旅游业正开始从非常低的水平逐渐复苏。但这是反弹,而不是完全恢复,因为疫情的影响尚未消失。”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5日报道称,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中国首个小长假,因疫情暂停的各种消费需求逐渐释放。为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各地五一前夕已纷纷出台针对“逛吃玩”的消费券政策。有媒体统计,3月以来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度已超过62亿元,其中餐饮、旅游、零售、住宿和体育等是受惠的重点行业。


责任编辑: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