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5161,.鸠山由纪夫下跪 曾多次到南京对侵华表达歉意(图),.2015-08-13 13:35:49 ,.204127,.王书央,.middle

鸠山由纪夫下跪 曾多次到南京对侵华表达歉意(图)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8月12日以“日本前首相和一个日本人”的身份参观有着“抗日象征”之称的韩国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博物馆。他在韩国烈士纪念碑前下跪,表示道歉,并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能由衷表示反省历史和谢罪。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下跪

据南方网报道 在韩国抗日烈士纪念碑前,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下跪,这一举动引发国际舆论和网络轰动。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鸠山由纪夫下跪尤为重要。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8月12日以“日本前首相和一个日本人”的身份参观有着“抗日象征”之称的韩国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博物馆。他在韩国烈士纪念碑前下跪,表示道歉,并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能由衷表示反省历史和谢罪。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2日,据韩联社报道,为参加“2015东亚和平国际会议”而访韩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观日本帝国主义末期镇压屠杀韩国革命烈士的机关时,在烈士墓碑前下跪谢罪。鸠山由纪夫说,日本理应承认殖民侵略历史,他期待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真心反省历史。

鸠山由纪夫参观的是位于首尔西大门区的西大门刑务所,这里在大韩帝国(1897~1910)末期是日本帝国主义镇压屠杀韩国革命烈士的机关,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英勇就义。鸠山由纪夫参观了韩国女独立运动家柳宽顺被关押的牢房,看到当年日帝镇压韩国独立运动人士的场地后,竟即兴召开了事前未安排进行程的记者会。

鸠山由纪夫下跪:“真心表示道歉,希望对他们表示谢罪”

韩国《韩民族新闻》12日报道称,正在韩国参加国际会议的鸠山由纪夫当天在镌刻有165名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惨遭镇压屠杀的韩国烈士的纪念碑前献上菊花并下跪。鸠山闭上眼睛双手合十10余秒。他站起来对在场记者表示:“真心表示道歉,希望对他们表示谢罪”。报道称,当天参观西大门刑务所的鸠山表情沉重。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到访此地,但未进行公开谢罪和道歉。鸠山之后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是以“日本前首相和一个日本人”的身份来这里道歉。针对安倍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鸠山表示,希望其中包括过去日本做了什么的内容,期待安倍由衷表示反省历史和谢罪。

韩联社12日称,鸠山由纪夫前一日接受韩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倍应深刻理解“村山谈话”的四大核心措辞--“谢罪”“反省”“侵略”和“殖民统治”,并将其写入谈话中。鸠山说,韩日关系和中日关系恶化的最大原因在于日本领导人,日本领导人的最大缺点是没有勇气正确面对历史。日本政府需要向受害者真诚道歉,直到受害者说“不必再为此道歉”。

美联社12日评论称,同样是二战侵略者,同样犯下过大屠杀的滔天罪行,德国成为战后和解的榜样,日本却深陷亚洲邻国憎恨的泥沼。德国敢于直面过去,勇于认罪的态度,获得国际社会的宽容和接纳。反观日本领导人,却鲜有忏悔的诚意之举。二战后,许多日本战犯都未受到审判和惩罚,其中包括日本现任首相安倍的外祖父。不仅如此,日本国会议员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等人还多次企图洗白历史,种种行为也会削弱、破坏日本政府忏悔的诚意和努力。

鸠山下跪的消息迅速引起时事通讯社、《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注意。一向对中韩不太友好的《产经新闻》在报道标题上强调“鸠山作为日本前首相下跪”。《产经新闻》还专门指出,西大门刑务所在韩国是“抗日”的象征。

鸠山由纪夫下跪 韩国网民赞扬 日本网民不满

鸠山的举动赢得韩国网民赞扬,有网民留言说,“这样的日本人令人尊敬”“虽然道歉有些迟,但还是非常感谢”“如果有这样历史认识的政治人物能再次出任日本首相该有多好”“安倍你应该睁眼看看,学习鸠山前首相”。但不少日本网民在日文雅虎网站上报道鸠山下跪新闻的下方,表达对鸠山不满,称“说真的,不能禁止鸠山由纪夫去海外吗?”“不要再给这人发护照了!”“真让人生气,羞耻”。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12日在山口市发表演讲表示,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将以内阁会议决定的形式发表,“将向全世界传达对过去大战的反省、战后历程及日本未来将成为怎样的国家”。《朝日新闻》12日称,执政党内部就谈话内容仍存在分歧。公明党要求使用“侵略”“道歉”等关键词。但自民党政调会长11日在电视节目中对于写入“道歉”持否定态度,称“继续道歉是错误的”。 韩国KBS电视台称,韩国外长尹炳世12日在出席首尔国立外交院举行的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时说,“安倍谈话”将成为判断韩日关系能否改善的“试金石”。韩国政府多次敦促“安倍谈话”以直截了当的表达方式,向内外阐明对过去历史的观点。

鸠山由纪夫下跪 承认侵华事实 曾多次到南京对侵华表达歉意

2013年1月15日至18日,他以个人身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成为第3位参观过该纪念馆的日本政要。

2013年11月13日鸠山由纪夫出席城大杰出讲座系列,担任主讲嘉宾,并以“东亚共同体前景之我见”为题,以英语发言,先后两次为日军侵华的暴行道歉。

他表示,曾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亲身面对众多历史事实,从照片看到日军在城内杀害无辜平民,也读到日本媒体在当时如何“赞扬”这些暴行。他说:“因此,作为日本平民,我想再次表达歉意。”

他认为,就算只有一个中国人被日军残杀,日方也不能以国家处于战争时期为借口,这些暴行就算在战时也不可接受;又指日本有责任宣布永久中止战争,以澄清国际间的争论,并向全球宣扬非军国主义。

责任编辑:王书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