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98449,.发展廊道伙伴关系,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2018-09-17 15:54:22 ,.204158,.栾雨石、李鹏宇,.middle

发展廊道伙伴关系,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

1443987797_副本.jpg

发展廊道伙伴关系项目启动暨专家研讨会现场(栾雨石 摄)

9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合作打开了更大的机遇窗口。其中,绿色发展行动被列为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之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在此背景下,发展廊道伙伴关系项目启动暨专家研讨会于9月17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检测中心牵头,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据悉,发展廊道伙伴关系项目中国模块的初步构想是围绕坦桑尼亚南部农业发展廊道(SAGCOT)以及肯尼亚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运输廊道(LAPSSET)开展项目活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会上表示,研究院将与中国、英国、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十家顶尖高校智库组织一道,开展为期四年的联合研究工作,携手围绕中非发展廊道建设、对非投资的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等做出具有前瞻性,又具有实操意义的研究工作。

过去20多年间,中非经贸额不断飙升,1990年只有9亿多美元,2017年高达1700亿美元,中非合作动力十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Corli Pretorius指出,中国仍然是非洲大陆最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但随着投资的增加,将不可避免地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因此,中非应加强合作,深化互相了解,共同提出长期解决方案,避免或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实现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而同时,我们应该把这样的一种责任转化成机遇,通过这种机遇更好地作出投资决定,更好地确定投资优先地区,制定相关的政策,从而使投资创造出更多的社会经济价值。

“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指出,非洲是全球经济发展快速的地区,同时,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中非合作在过去几年里面,不仅在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发展,而且也在气候变化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徐华清认为,非洲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如何在以低碳、可持续理念引领对非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因素,是关系到非洲各国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栾雨石)

责任编辑:栾雨石、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