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5341,.联合国报告警告:拉美毒品种植或因疫情扩大,.2020-05-08 15:22:01 ,.204064,.吴正丹,.middle

联合国报告警告:拉美毒品种植或因疫情扩大

据西媒报道,联合国日前在一份关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措施如何改变世界毒品市场的报告中警告称,病毒大流行引起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更多的拉美人不得不依靠非法种植毒品作物为生。

据埃菲社维也纳5月7日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当地时间5月7日在维也纳总部发表一份题为《新冠病毒和毒品供应链:从生产到贩运和消费》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发出上述警告。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报告中指出,预计拉美将“遭遇其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经济或将萎缩5.3%。

报道援引该报告举例指出,世界上第三大鸦片生产国墨西哥的经济或将萎缩6.5%;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的经济预计将分别下滑2.6%、4%和3%,而这三个国家几乎囊括全世界所有古柯产量。

该机构警告称,这种严重的经济萎缩,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率高企将导致弱势家庭数量持续增加。如果没有其他创收手段,这些家庭很可能被迫采取消极的应对措施,例如非法种植毒品作物等。

报道称,“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在玻利维亚,2019年的政治动荡,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似乎限制了当局管控古柯种植的能力,而这很可能导致古柯种植规模明显增加。

与之相反,在病毒大流行期间,哥伦比亚的安全部队对毒贩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贩毒者的活动还受到汽油缺乏的影响,因为贩毒集团的汽油以往都是从委内瑞拉非法进口的。在秘鲁,可卡因价格下跌表明,贩毒集团在贩运毒品方面遇到了困难,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毒贩在短期内放弃种植古柯。

报道称,然而,“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很可能导致更多农民在主要的可卡因生产国扩大古柯种植规模或者开始种植古柯。

该报告警告称,还存在另一种风险,那就是毒贩利用最贫困人口的困难处境来提高贩毒集团的声望。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现,在疫情期间,墨西哥贩毒集团在其势力范围内分发物资,借此聚敛民心。失业率高企、收入骤减和毒品作物价格居高不下将导致贩毒集团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