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44797,.台南地震倒塌大楼曾变更设计:5户打通变1户,.2016-02-17 09:20:58 ,.204102,.许兰,.middle

台南地震倒塌大楼曾变更设计:5户打通变1户

維冠變更設計 5戶打通變1戶

由设计图来看,左为维冠大楼申请建筑执照的原始设计图,明显可见5户有隔间,右为来年变更设计,5户已打成1户。(台媒图)

維冠變更設計 5戶打通變1戶

维冠大楼取得建筑执照事件簿

海外网2月17日电 据《中国时报》报道,维冠金龙大楼倒塌酿114死,崩塌矛头指向维冠擅自变更原始设计图,导致大楼基础不稳,这当中主管机关有无疏失?台南市政府工务局强调,建筑安全全权由起造的建筑师负责评估,若中途欲变更,只要安全且符合建案法规,申请完备即可执行;台南地检署为厘清责任,已将相关建筑图说送请土木技师工会进行鉴定。

变更设计 须工务局准

维冠金龙大楼设计变更后,原A到C栋的1楼,5户变成1户,各方矛头指向该大楼兴建当时的台南县政府工务局监督不周,时任台南县政府工务局长、现任台南市政府工务局副局长的苏金安说,维冠大楼1992年取得建筑执照、1993年兴建、1994年取得使用执照。

该建案建照、使用执照核发距今已20多年,早已不记得此建案相关细节,强调工务局在行政上的审核没有问题,均循着正常程序。面对外传“跑照员”协助建商打通关之说,苏金安也加以否认,强调从未听闻。

苏金安表示,维冠大楼当初申请的建照、使用执照经手人包括他与时任建管课长的李祈荣和1名技正,李已退休10多年,他自己对这个案子也没特别印象,坦言若维冠设计图有变更,也必须向工务局报备核准,才能施工。

无墙支撑 倒塌风险增

苏金安强调,工务局职责在于掌管土地权益与权限,像是土地是否适合盖房子,至于建筑细节则由建筑师把关评估,毕竟公务员未必都懂得盖房子。

侦办此案的台南地检署则指出,经比对原始图及变更设计图,初步发现只是取消隔间设计,并没有破坏梁柱、剪刀墙等可能危及主结构安全之处。但是为确实厘清责任,检方也将相关建筑图说送请土木技师工会进行鉴定。

台南市土木技师公会理事长郑明昌则表示,维冠当初设计图就已经做了变更,将5间打成1间,造成东南角也就是灿坤大楼的骑楼软弱、地面层墙面少,而原本规划是一楼A至C栋皆有墙面,并平均分割为店面,但从大楼崩塌佐证变更后的设计图,现场其实已无隔户墙支撑。

谁该负责 指向建筑师

郑明昌说,当时建商为因应临大马路店面设置骑楼,牺牲不少墙面支撑,让建物底层处于软弱状态,倒塌风险倍增。但他也强调,建筑物倒塌因素众多,绝非单一因素所致,先天结构、设计各环节可能都有问题,这部分等到鉴定报告出炉,确定肇因后,就能对外说明。

郑明昌强调,申请建照到建筑过程,起造人若想变更设计图,只要由建筑师评估可行、无安全及触法之虞,就可以变更,负责签证、盖章的建筑师要对自己盖的房子负责,主管机关所做审核,都是从形式上了解安全、是否符合法规,基本上,对于结构不会多加干涉。

责任编辑: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