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32541,.台湾新埔灌肠美味销魂 游子牵肠挂肚,.2018-06-11 14:07:57 ,.204343,.张振,.middle

台湾新埔灌肠美味销魂 游子牵肠挂肚

台湾新埔灌肠美味销魂游子牵肠挂肚(图)

新埔灌肠美味勾魂。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新埔灌肠是很地道的地方小吃美食,尤其从异地回乡的游子,总要品尝个几口,不只齿颊留香,更是吃在嘴里美味回忆涌心头。

灌肠是新竹县新埔镇客家庄知名的食品,又叫“粉肠”或“烟肠”,飘香超过半世纪。

第一市场内的业者表示,灌肠的做法是将甘藷粉拌水,加入腌制一天的上等新鲜瘦猪肉、五香粉和酱油、中药等配料,调拌均匀后灌入猪小肠,再用沸水煮约30分钟。

灌肠煮熟后,捞起用电扇吹凉即可。Q软的灌肠沾上嫩姜丝、沾酱,是清爽顺口的绝佳组合,有了沾酱犹如画龙点睛,带出灌肠内的肉汁、香气与香料。

新埔凉井人文讲堂的新竹中学退休教师彭元岐表示,特殊沾酱的配料,不再是配角,大致是以米酱、味噌为底,调和甜酱,再掺少数辣椒酱、蒜头的混合酱料。

单吃灌肠很清凉爽口,沾了沾酱则吸引老饕味蕾,停不下口。沾酱各家不同配方,巧妙在于比例不同。在游子的记忆中,除灌肠,也是沾油炸臭豆腐的好沾料。

灌肠在新埔有悠久的历史,地方文史工作者陈权欣曾撰文“怀念辛志平校长兼谈新埔灌肠渊源考”,新埔灌肠是台湾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曾振名的父亲曾德郎,在1949年时,从宜兰学回来发扬光大。

曾振名在人文讲堂座谈时,提到新埔灌肠的典故表示,他们几个兄弟从小跟着经营面摊的妈妈做灌肠,从选料、洗肠、灌肉及蒸煮,用什么火侯煮、如何以牙签刺灌肠放气才不会爆裂等细节,曾振名如数家珍。

曾振名说,1949年以前,他们家经营杂货米店,国民党迁台初期经济秩序较乱,币值大跌,父亲遭追债被迫躲避到宜兰打工,学得做灌肠技术,带回新埔在老街经营面店贩卖,并发扬光大。

以往物资缺乏的年代,由于猪肉很贵,所以,业者也开发没有灌猪肉的烟肠,作为小吃、零食。现在,在新埔市场有两家贩卖,在中正路的饮食店也都可吃到。

何姓民众回忆,小时候会向老板买没灌猪肉的烟肠,配上香蒜酱油及甜辣酱解馋。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点心真的是很天然,也没有化学人工添加品。”

灌肠承传给孩子的家乡味,对离乡背井的人,有勾起食欲与舌尖的功能。许多外地读书、工作的人,回家乡总是吃吃粄条与灌肠,大快朵颐。

新北市大丰小学校长李春芳说,新埔烟肠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或许可以说,未曾尝过滋味,就不会有梦想。他说,“要到现场吃才有味道。”

李春芳说,以前,新竹师专毕业时曾应同学邀请,到新埔品尝,后来结婚生子,旧地重游回味,吃粄条配灌肠。“虽不常吃,每隔个几年吃一次,才会记住烟肠的味道。”

高中时,因为父亲职务调动,在新埔住了一年的刘保民表示,新埔的美食,让他父亲生前常去回味,除了粄条、灌肠、炸蔬菜,别忘了红糟鸭,他说,“除了新埔之外,没有吃过更好吃的了!”

责任编辑: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