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37130,.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2016-07-29 09:30:10 ,.204236,.满晓彤、李萌,.middle

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1469757429274763.jpg

这年头,“女神”这个称呼,就像前些年的“美女”一样,已经被用得滥了。

但今天要讲的这位女性,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女神级人物。

她的边疆音乐舞蹈,是中国当代舞蹈的奠基之作。她开创了中国的舞蹈教育事业,培养过无数著名舞蹈家。在中国舞蹈界,人们说她是“新中国舞蹈之母”,尊称她为“戴先生”。

在海外,她被称为“国际舞蹈大使”,当选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副主席。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的接待厅里,陈列着全世界4位杰出的女性舞蹈家的肖像作品,其中之一,就是她的雕像。

1469757443487380.jpg

她的名字,叫戴爱莲。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在她波澜起伏的一生之中,演绎了两段传奇般的爱情。

1916年,戴爱莲出生在一个许多中国人恐怕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这个小小的岛国,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部。在地图上基本找不到这个国家,因为它的国土面积只有5000多平方公里,还没有上海市的面积大。

1469757456120955.jpg

虽然远离欧亚繁华地区,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风光秀丽,宛如世外桃源。从广东新会漂洋过海而来的戴家,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四代。戴爱莲从小生长在这片蓝天碧海之间,童年过得无忧无虑,充满阳光和欢笑。

从小,她就显露出舞蹈天赋。一听见音乐,她就会自己跳起来,就像海岛上小巧玲珑的蜂鸟般灵动活泼。只有7岁时,她就登台表演了自编自演的独舞《小鸡》。

因为家人世代经商,戴爱莲幸运地有着优渥的家境,让她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12岁时,她考入了当地的芭蕾舞蹈学校。2年后,她又随母亲远赴伦敦,先后进入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的芭蕾工作室和M.兰伯特芭蕾学校学习古典芭蕾。

在白人占据统治地位的英国舞蹈界,黄皮肤、黑头发、小个子的她,显得特别与众不同。有人曾断言,她的身高根本不适合学芭蕾舞。雪上加霜的是,在大洋另一端,她的父亲因为赌博破产,她一下子从不愁吃穿的富家女,变成了需要靠打工维持生计的穷学生。

1469757475192536.jpg

逆境之中,戴爱莲只有格外努力。也是在这段时间,她对自己“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平生第一次,她因为自己竟然不会讲中文而生自己的气。她来到大英博物馆,读英文版的《中国历史》,观看中国古代艺术品,一点一滴地寻找自己的文化根源。23岁时,她以优异成绩获得著名的尤斯-莱德舞蹈学校的奖学金,师从现代舞蹈理论之父鲁道夫·拉班。

5.jpg

也正是在这段日子,戴爱莲遇到了她一生中刻骨铭心的初恋。

他叫威利·苏考普,是一名年轻的雕塑家。那时,威利想找一个合适的模特来做雕塑,戴爱莲的窈窕身段和东方气质吸引了她。他告诉戴爱莲,自己的艺术生涯才刚刚起步,不能付给她很多钱,戴爱莲说:“我不是为了赚钱做事情的,只要有地方住、能自己做饭,就行了。”于是,威利在工作室搭了个地铺,戴爱莲就这样成了他的模特。

两人本来是雇佣关系,但相处没多久,就发现彼此性格十分相投。威利为戴爱莲塑像,戴爱莲则帮他做饭、缝补衣服。休息时,他们一道在森林里散步、聊天。有时兴致来了,戴爱莲还会跳一段舞。

不知不觉中,他们相爱了。

6.jpg

然而,这段感情却注定无果。因为威利已经有了一个未婚妻,虽然倾心于戴爱莲,但他必须遵守诺言,履行婚约。

他们痛苦过、挣扎过。但最终,戴爱莲的教养和自尊,让她无法容许自己破坏别人的承诺。她决定,主动退出。

在威利的雕塑最终完成后,戴爱莲便独自踏上了回国的轮船。这段感情,前后只有短短两周,却让她终身无法忘怀。她在自传中说:“我一直在努力忘记,却总也忘不了。”

回国时,正逢抗战。她受宋庆龄的邀请参加“保卫中国同盟”募捐演出。因为她还不太会说汉语,又人生地疏,所以宋庆龄特意托付画家叶浅予,让他帮忙照应。

7.jpg

四十年代,戴爱莲参加抗战募捐演出

没想到,叶浅予一见戴爱莲的美妙舞姿,便一见钟情,脱口而出:这是“天人之姿”!

一天,戴爱莲刚练完功,偶然间看到了一幅速写,画的正是她在跳舞。她惊讶极了:这幅画异常生动,虽然是静止的画面,却有强烈的动感。

1469757558983363.jpg

叶浅予笔下的舞者

见到叶浅予,也让她很吃惊:没想到,画画的这个人这么帅!

那时候,戴爱莲还只会说英语,叶浅予的英文却只有初中程度。但在这两个才华横溢艺术家之间,语言根本不是问题。很快,戴爱莲和叶浅予相恋、结婚。他们的主婚人,正是宋庆龄。

当时,很多叶浅予的朋友都开玩笑说,不知道叶浅予是用了什么骗术,“骗”来这样一位舞蹈家。戴爱莲听不懂他们说话,便让叶浅予翻译给她。叶浅予翻译完,戴爱莲就急了,用英语不停地说:“他是个好人,我是心甘情愿嫁给他的!”

9.jpg

叶浅予写给戴爱莲的信,英文夹杂着漫画

10.jpg

信中,他把少数民族妇女的服侍画给戴爱莲看

那些日子,他们就像是一对“跑江湖的夫妇”。戴爱莲演出时,叶浅予就给她打杂、当翻译、做饭,而叶浅予忙碌时,戴爱莲就来帮他做杂事。两人互相扶持,相当益彰,虽然生活忙碌、清苦,却颇有“神仙眷侣”的味道。

但不幸的是,婚后不久,戴爱莲被查出患有卵巢炎,特意到香港去做手术。没想到,手术中出了意外,医生不得已,切除了她的卵巢。她永久地失去了生育子女的机会。

对一个新婚不久的年轻女性来说,这份痛苦可想而知。似乎是为了不让自己沉溺在痛苦中,戴爱莲加倍投身于舞蹈事业。她一面登台演出,一面教授舞蹈,还花费大量时间,和叶浅予一起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研究学习各地的舞蹈。

在她的努力下,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中国本土的舞蹈,可以如此优美、动人。蒙古族舞蹈家莫德格玛说,戴爱莲是中国舞蹈最大的“无形资产”,她让所有人知道了什么是中国的舞蹈艺术,什么是艺术的想象和创新。

1469757614476820.jpg

戴爱莲的《荷花舞》

12.jpg

戴爱莲的《飞天》

新中国成立后,她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舞蹈团,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舞蹈演员……然而,在事业走向辉煌时,她与叶浅予那段才子佳人般的婚姻,却无法再维持下去了。

离婚,是戴爱莲提出的。外人都觉得无法理解:这段婚姻看上去一直很幸福,叶浅予也依然深爱着她。叶浅予前妻留下的女儿叶明明和戴爱莲的关系也非常好,女孩儿十分舍不得她。但戴爱莲只给了一个理由,她说,这十年,在她看来,他们始终“不能交流”。

13.jpg

戴爱莲与叶浅予

1956年,戴爱莲又和一名舞蹈演员结了婚,但不久后,也以离婚收场。

悲剧接踵而至。文革期间,她未能幸免,被下放到农场。舞蹈家优雅的双手,在那时却只能去喂猪。戴爱莲泰然处之,把猪喂得膘肥体壮。只有在很少的时候,她会和朋友谈起舞蹈,谈起遥远的年轻时代,那段无果的爱情……

1979年,文革结束,戴爱莲到英国参加国际会议。事隔四十年,她再一次见到了昔日的初恋爱人威利。此时,威利已经功成名就,当选英国皇家院士。这么多年来,他的工作室中,一直放着当年为戴爱莲所做雕像的照片。雕像的原作,则被陈列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大厅中。

在那之后,她每次去英国,都会和威利见面。沉淀了四十年的爱情,此时已经变得更像是一种亲情。她和威利的妻子西蒙成了朋友,和他们一家人都相处得很愉快。

14.jpg

晚年的威利和戴爱莲

1993年,西蒙去世了。一年后,威利得了轻度中风。当他再次见到戴爱莲时,握着她的手问:“你能留下来陪我吗?”

威利的子女告诉戴爱莲,威利一直不肯接受保姆、护士来陪他。作为子女,他们也希望戴爱莲能留下来陪父亲。于是,戴爱莲同意了,她陪伴着威利走过了人生最后的一段路。1995年,威利去世。在那之后,他的照片一直挂在戴爱莲家中的梳妆台上,那座雕像的复制品,也一直摆在她家中。

15.jpg

16.jpg

戴爱莲的一生,两次婚姻都不圆满,一生所爱却不得相守。但她身上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她从未因为儿女情长而自怜自伤,也从未因为任何挫折而荒废自己的才华和艺术。终其一生,她都特别爱笑,年轻时如此,到年老依旧如此。作家冯骥才说,年过八旬的戴爱莲,依然有着“弯弯的笑眼”,“天真得像一个女孩子那样”。

17.jpg

她说,自己没有多少财产,只有一处私人房产,还有银行里的一点钱,“要给国家,给芭蕾舞团”……

2006年,戴爱莲去世。根据她生前的要求,她的葬礼上没有播放哀乐。在告别室中,20位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老艺术家,跳起了戴爱莲创作的一段舞蹈,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别了这位传奇的舞蹈家……

18.jpg

责任编辑: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