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7412,.南山铝业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仍交出亮眼成绩,.2020-05-11 14:08:13 ,.204426,.纪爱玲,.middle

深化创新驱动 转型高端制造

南山铝业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仍交出亮眼成绩

4月28日晚,南山铝业公告2020年一季报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49.45亿元,同比增长0.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0亿元,同比大增84.97%。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产品价格和市场需求双双下跌的压力下,南山铝业为何能交出这样的亮眼的成绩单?近日,记者来到了南山铝业航空材料产业园,通过现场采访揭开了心中的谜团。

防疫与生产两手抓,尽全力化解疫情影响

南山铝业总经理吕正风介绍说,疫情期间,南山铝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及地方政府的指示和要求,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严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同时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一季度整体开工率约98%,员工在岗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南山铝业下属的铝冶炼及能源单位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铝加工产品产量同比基本持平,铝板带箔产能没有停工,锻造、工业型材、航空型材等产能均保持正常运行。此外,在地方政府的协调、支持下,物流运输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原材料及产品库存量、进出口贸易均保持在正常水平。

瞄准高端产品市场,厚积薄发收获成果

目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领域的低端铝材需求出现放缓,但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正蓬勃发展,对高端铝材的需求持续加大,铝加工行业正朝着高性能、高精度、节能、环保等方向发展,高端铝材需求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开始,南山铝业抓住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从传统铝材料向高端铝材料转型,着手建设航空材料产业园,埋头研发多年,重点推动与国内外主流主机厂的认证与批量供货,目前已成为波音、空客、赛峰等国际知名公司的供应商,并通过了中国商飞、航空工业认证,深入开展国产民机材料替代进口工作,向着全尺寸、全合金牌号的方向发展。作为工信部民机铝材上下游合作机制成员单位,为中国商飞研制C919大飞机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已经完成研发实现了批量供货。

在汽车轻量化铝材料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对续航里程的要求逐渐提高,以及传统燃油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铝材料成为汽车轻量化趋势中的必备材料。据CRU统计,2019年全球汽车板总需求量约170万吨。根据2019年10月国际铝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用铝量评估报告(2016~2030)》,预测2030年的需求量为91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9%。这些都为南山铝业高端铝材的进一步跨越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

南山铝业生产的汽车用铝板材已经实现了为一汽、宝马、通用等国内外一流汽车主机厂批量供货。2019年9月,公司与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富晟南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涉及铝合金材料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等全流程开发,携手开启汽车轻量化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进军航空用铝材料和汽车轻量化用铝材料领域,说起来容易,但技术门槛之高远非一般企业力所能及。想成为波音、空客这些知名国际企业的供应商名单,必须深入融合到其机型的研发、生产过程,协同并进,共同开发,“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可能要三到五年时间,才能有盈利。不跟,就要出局,跟了,是巨大的研发投入。”南山铝业总经理吕正风说到,“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9.95%,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为进一步拓展航空业务产品及车体业务产品,持续加大项目研发投入。”

据了解,南山铝业一直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科技发展战略,面对疫情影响,南山铝业依旧不断加大科研投入。2019年度,南山铝业研发合计投入11.15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8.43亿元;研发人员达到234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2.56%,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现在参与研发的是3年后的机型、车型所用到的铝材。汽车用6系内板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外板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另外,7系铝材的研发也在有序推进中。”刘晓腾出生于1991年,大连理工博士毕业的他到公司不到三年,已成为南山铝业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铝合金汽车板材研发中心负责人。其实验室里的一块块铝合金材料,有可能在3年后成为电动汽车上的标配。

南山铝业多年来平衡发展国际、国内市场,建立了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链条,有效地对冲了风险,但南山人始终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目前,南山铝业正与努力践行精深加工战略,希望能够从实现从原料到零部件的跨越,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此外,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也已开始进行试运行;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项目、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也在按计划推进。

秉承“创新驱动、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发展战略,南山铝业未来将继续在高端制造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在巩固基础、突破高端、创新驱动、延伸增值、循环发展等方面向纵深发展,同时积极推进轻资产战略,优化完善全球布局,致力成为世界先进的航空材料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铝加工企业。(从春龙 通讯员 邵长发 隋美钊)


责任编辑:纪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