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3973,.银行反腐3高管落马 吃贷款回扣已成行业惯例,.2015-02-11 10:06:54 ,.204065,.吕倩,.middle

银行反腐3高管落马 吃贷款回扣已成行业惯例

继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查之后,2月3日,京能集团原董事长、北京银行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这是2015年以来,第3名落马的行长、董事级别的银行高管。

   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共有8名行长、董事级别的银行高管(不包括支行行长)落马。2015年以来,已有3名行长、董事级别的银行高管被查(不包括支行行长)。

专家分析称,银行业反腐的速度正在加快。在金融领域乃至经济领域中,总资产超过160万亿元的银行业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由于银行业掌握资金放贷,在资金供求关系中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更要加大力度进行反腐。

落马高管多为地方厅官

将舆论对银行系统腐败的关注推向顶点的毛晓峰,并不是2015开年来落马的首个银行高管。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官微发布消息,7日,该院依法对涉嫌受贿犯罪的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副厅级)决定逮捕。

延城已是内蒙古银行七个月以来被查的第三位厅级干部。此前,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成林(正厅级),内蒙古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永平(副厅级)均被当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在2014年至今落马的11名行长、董事级别的银行高管中,多为地方银行高管,涉及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落马的地方高管中,半数以上为厅级官员,其中多人有在当地党政系统任职经历。2014年9月被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的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党委副书记(正厅级)武文元,就曾担任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

有分析称,地方银行高管密集落马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地方银行内部人控制的局面未能根本改变,导致高管权力过大;另一方面则和政商关系有关。

“地方城商行的主要客户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往往存在贷款风险大,融资难等问题。”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说,在地方银行和中小企业的关系中,中小企业处于劣势地位。为了获得贷款,中小企业往往会选择行贿、回扣等不正当手段,从而为地方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高管创造了谋私的空间。

“以城商行为主的地方银行容易听命于地方政府,成为政府融资的小金库。”谢太峰分析说,地方银行的高管往往由地方党委直接任命,接着到董事会履行程序,再到银监会申请资格,然后就可以上任。在这种情况下,地方银行难以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政商关系也相应的更为紧密。

责任编辑:吕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