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77414,.“一只鸭”成就4.9亿元大产业,.2015-10-22 07:08:00 ,.3139,.,.middle

“一只鸭”成就4.9亿元大产业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一首童谣,把我们带入了乡村溪流边,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群鸭扑腾着翅膀戏水觅食,放鸭人哼起小曲充满自信和自豪。

在三穗县,这样的田园牧歌画面,已成为乡村新景。

“一只鸭”壮大成一个产业

从浙江返乡在三穗县长吉乡当起“鸭司令”的李怀勇、张伟平夫妻俩现在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美好画面里,一个在两个大池塘里放养着2万只麻鸭,一个在鸭舍里捡拾着新鲜鸭蛋。“当天捡的,当天就能销完,市场很受欢迎。”夫妻俩现在的日子悠然又甜蜜。

溪沟纵横、水草繁茂的优越自然环境,汇聚汪汪碧水,养活了一只只小麻鸭,也培育了一个大产业。

2014年,三穗县完成三穗鸭养殖1104.5万羽,出栏967.4万羽,总产值达到4.93亿元,其中养殖产值3.13亿元,加工产值1.8亿元。

统计显示,2015年1月至今,三穗全县鸭养殖达到662.3万羽,出栏160万羽。发展规模养殖场60家,规模养殖户270户,散养户7000余户,新增三穗鸭规模养殖场1户、规模户30户。

小小麻鸭,是如何成长为一个具有县域代表性名片的特色产业?

在三穗当地人看来,麻鸭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有着600余年的历史积淀,鸭子本身具有的个小、肉质鲜香细嫩、氨基酸含量高、胆固醇低等特点更是其在市场上经久不衰、饱受青睐的一大优势。

示范园区构建发展大平台

作为我国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与北京鸭、绍兴鸭、高邮麻鸭同被誉为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的三穗麻鸭,虽然曾一度在全县存栏量仅有1000多羽,濒临灭绝,却在三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倾力打造下,重振雄风。

2010年2月获得国家商标总局三穗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1月获得国家质监总局“三穗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两年来,借力沪昆高铁红利,作为经停站之一的三穗县,又瞅准利好时机,在瓦寨镇观音阁村规划建设了三穗鸭产业示范园,为小鸭子走向全国大市场铺垫基石。

休息室、游泳池、运动场……,5000平方米的住舍,14000平方米的活动区域,这看着高、大、上的地方,“住户”就是三穗麻鸭。

“这是黔东南州唯一的养殖类科技园区。”三穗县鸭产业办主任魏晓清说,2014年,三穗鸭产业园区建成,总占地面积200余亩。园区内有年生产鸭苗250万羽的孵化场1个,种鸭存栏2000羽。2015年,园区带动三穗鸭养殖24.7万羽,产值1293万元。

建立完善的产业体系

与鸭产业一起发展壮大的还有三穗县境内的鸭企。

成立于2008年的三穗县翼宇鸭业有限公司,是贵州省最早开发三穗鸭产品的企业,研究开发了三穗鸭冷链产品、熟食产品、礼盒产品、老鸭汤产品、休闲产品以及鲜鸭蛋、卤鸭蛋、咸鸭蛋等系列产品。

“广东那边已经有我开的三穗老鸭汤店了,生意很不错。”翼宇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德坤说,高铁开通后,他又有了新的发展重心,现在他还在接洽长沙、南昌、上海等高铁沿线城市的酒店,希望借力高铁大时代,让自给自足的三穗鸭走向大市场,让更多的人吃上三穗鸭,了解三穗鸭文化,品读三穗鸭的故事。

不仅如此,蒲德坤还打算在县开发区建厂,把三穗鸭年生产加工量从现在的10万只提高到100万只,并积极开拓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2009年在三穗县成立的贵州千里山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6月7日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上市,被誉为“土特产垒成的上市公司”,公司一条先进屠宰生产线每年便能消耗掉80万只三穗鸭,并已与三穗县4个养鸭专业合作社、13个养鸭协会联合建养鸭基地,确保了三穗鸭的原料生产。目前,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和翼宇公司,已共在三穗县、贵阳市开设三穗鸭特色精品专卖店、饮食体验店10家。

凭借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三穗县基本形成从保种、育种、扩繁、孵化、养殖、宰杀、加工、餐饮,以及羽绒加工的产业链条。同时,已配套建设了种鸭基地、商品鸭基地、蛋鸭养殖基地、水禽研究院等,建立了完善的产业体系,为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