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07486,.拆除“双轨”篱笆墙 实现公平与活力,.2016-08-15 15:00:00 ,.3139,.,.middle

拆除“双轨”篱笆墙 实现公平与活力

长期以来,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在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待遇的“双轨制”,影响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的积极性。最近,东营市公路局出现的场景让人意外:东营市公路勘察设计院等4家所属事业单位的机关干部,纷纷报名到即将成立企业东营市交通发展集团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了,实现了退休待遇与在职缴费挂钩,解决了改制单位职工的后顾之忧,机关干部到企业去赚的多,养老还有保障,何乐不为。”东营市公路局劳资科工作人员吴大伟解释说。

一直以来,在东营市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一直实行“双轨制”。在这一体制下,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缴费,企业职工缴费,但退休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待遇比企业职工平均退休工资高。这让企业退休职工普遍感觉不公平、不合理。

东营粮食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晓燕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她告诉记者,有一对夫妻,两人都在东营粮食分局工作,干部身份的丈夫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到下属企业粮店任店长,其妻子一直在市粮食分局工作。在到达退休年龄后,丈夫按企业退休,其养老金比妻子低不少。

2015年9月,东营市在山东省内较早启动了改革,彻底告别养老保险“双轨制”,初步建立起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统一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工作中,东营市坚持全市政策“一盘棋”,着力在“五个同步”上整体推进:一是要求全市同步启动实施;二是将全市1.25万名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及5.1万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步纳入改革范围;三是实行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同步建立;四是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五是将待遇确定机制与调整机制同步实施。同时,他们还在完善配套政策、提高经办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政策知晓率等方面积极推进,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规范编制管理、全员纳入新制度参保范围的目标。这些改革举措都为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等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企业退休职工普遍反映,并轨后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合理了。

自改革启动以来,东营市共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18.7亿元,支付养老金17.8亿元,收支相抵后,基金结余0.9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