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30515,.煤改电取暖设备逐年优化 北京市禁用直热式电取暖设备,.2017-03-31 08:38:11 ,.3139,.,.middle

煤改电取暖设备逐年优化 北京市禁用直热式电取暖设备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房山区“煤改电”效果不佳。对此,北京市农委表示,在推广“煤改电”取暖设备过程中,每年都组织专家针对当时设备的研发生产水平和销售使用情况进行充分论证,并逐年对设备的选型方向进行优化。报道中所指的“直热式”电取暖设备今年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推广使用,限制使用蓄能式电暖器。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两年来多种取暖设备使用效果的对比,发现直热式电暖器虽热的快,也能满足农户取暖要求,但耗能太多,电费太高,不太适合推广使用。蓄能式电暖器利用晚上谷电储能具有一定的优势,空气源热泵则显现出能效比高、室内温度有保障等优点。因此在2015年“煤改电”中市政府提出不再鼓励推广使用直热式电暖器,重点推广蓄能式,继续试点空气源热泵。

2016年,经过综合论证后,本市明确提出严禁使用直热式电取暖器,主推空气源热泵的要求,同时对海拔低、居住面积小的住户可有条件地选择蓄能式电暖器,2016年全市完成了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其中“煤改电”完成了522个村庄,空气源热泵达到15.1万户,地源热泵2139户,蓄能式电暖器只有4.4万户。“报道中的四马台村是2013年全市14个试点村庄之一,所选用的取暖设备为直热式电暖器。琉璃河镇周庄村是2014年实施的,所选用的取暖设备是蓄热式电暖器。西南吕村住户是2016年实施的,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全市禁止推广使用“直热式”电取暖设备,限制使用蓄能式电暖器。推广使用能效比(COP)较高的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和高能效低排放燃气取暖设备。

■记者探访

冬天不开机 室温达20℃以上

目前鼓励推广使用的取暖设备到底有多好?北京晨报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68岁的夏振文是房山区石楼镇夏村村民,三代五口人住在一栋总面积28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里。米色的地砖干净整洁,两大盆吊兰繁茂蓬勃,初春的午后,室内温度显示为23.9℃。“冬天不开机屋里也在20℃以上,”夏振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他所说的“开机”指的是家里安装的两台空气源热泵。2016年,夏村被确定为煤改电村。夏家的两台机器设备共48000元,他们自己只掏了4600元,其余均由政府出资。按照去年11月到今年3月作为采暖季来算的话,夏家每个月的电费在一千元出头。“这是所有电器都包含在内的,还没有算上政府要给咱的补贴,”夏振文说,相比以前烧煤,煤改电之后支出并没有增加,“一冬天也得七八吨煤,也花五六千块钱呢,屋里也就是十五六度。现在又干净又轻省。”

北京市电力公司对14个区21.447万“煤改电”用户用电情况进行了统计,户日均用电量为44.07度,整个供暖季户均用电量为5528.4度,户均电费约2135.6元;享受政府电费补贴后,户均支出电费约1661.1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