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38540,.这项新规出台,中国援外顶层设计思路更清晰,.2018-11-15 17:38:22 ,.204064,.吴正丹、毛莉,.middle

这项新规出台,中国援外顶层设计思路更清晰

学校_副本.jpg

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中巴新友谊学校。(图据广州日报)

近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发布援外综合性部门规章《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新阶段中国全面深化对外援助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里程碑式进展。事实上,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行,原有的援外管理体制面临诸多不适应,由此,商务部令2014年第5号公布实施了《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被称为“中国对外援助管理方面颁布的第一个综合性的部门规章”,“是中国对外援助制度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举措”。以此为基础,商务部2015年集中出台了一批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相较于以往这些文件,新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凸显了中国新时期大援外理念,并在战略规划、管理方式方法上都进行了整体性布局,尤其是其字里行间所体现的“两大两小”精神值得关注。具体说,中国原有的援外管理体制主要集中于援外政策的制定、援外项目的管理、落地和评价等“中间层面”,而新时期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则体现出,我们需在这个“中间层面”的基础上分别往“上”和往“下”两个方向上做进一步努力,一方面既做宏观战略谋划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又做微观细节落地上的夯实。

具体而言,第一“大”是指中国的援外理念得到提升,顶层设计得到加强。相较于上一稿中“为了规划对外援助管理,提高对外援助效果”等工作层面的表达,新版管理办法中开篇布局就提出,本管理办法是“为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并进一步指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期中国对外援助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宏大使命感的设定和战略的谋划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援外工作的大方向和高效能至关重要。

第二“大”是指以全球视野审视中国的对外援助工作。当前,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所从事的对外援助工作属于南南合作范畴。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客观上对于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在世界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也逐渐增强,从一定意义上说,如何从“中国的中国”,到“区域的中国”,再到“世界的中国”,不仅涉及经济影响力,更多还涉及社会影响力。这要求中国的发展要为区域问题和全球发展挑战的解决,比如经济增长、减贫、气候变化等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视野之下,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必将更加多元化,不仅关注到中国自身,还要更多关注到目标国,甚至还涉及到自二战以来为了世界和平和发展而设立的各类多边和区域性组织。

除了上述顶层设计和合作伙伴定位上的“两大”外,新管理办法中还涉及到了中国援外实践中的“两小”,即从小处、细微处入手,将已有的工作夯实。具体来说,第一“小”是指对于援外主体的关注更加细致入微。新管理办法中不仅提到了外派援外人员工作和生活待遇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障等方面的细节,还提到了地方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并详细定位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顶层设计、协议签订、执行监管、统计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职责。

第二“小”是指对于援外实践全方位的关注。新管理办法中对于援外实践全链条进行了全方位界定,包括援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制定、援助的研究、援助相关部门的行政协调、权责划分、援助的监督评估、质量把控、资金调配、援助数据的统计等,可以说,尽管许多技术层面的规定在旧方法中已有所涉及,但新办法的关注更为细致全面。

综上所述,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多彩的世界也逐渐会走近中国,不管是在原有舞台上的北南合作中,还是在新兴舞台上的新型南南合作中,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都将发挥新的作用。而在中国援外原有“中层”工作的扎实基础上进一步“走上去”和“走下去”,“两大两小”的精神在今后应成为重点。

(徐秀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吴正丹、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