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66262,.2019中国民营经济怎么走?中央这样定调,.2018-12-24 13:13:12 ,.204064,.吴正丹、毛莉,.middle

2019中国民营经济怎么走?中央这样定调

习_副本.jpg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图据新华网)

定调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21日在京闭幕。在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民营经济占据重要位置。会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再加码,着眼于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极具战略前瞻性地从市场建设和法治建设两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和优越发展平台。这对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指导价值,让中国民营经济在2019年能够更好轻装上阵。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部署,可以看作是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进一步延展与细化落实。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既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又正视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税收、融资、营商环境和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及落实新举措、新政策的决心。这些举措所针对的都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力图给出“关键解”、“长效解”和“根本解”,并着重强调政策执行力的有效提升。

在税收方面,着力更大规模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例如,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等都是重要方向。

在融资方面,再次强调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建设性提出把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同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鼓励多渠道融资方式。

在市场建设和营商环境方面,从“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这一强力表述中,可以看出政府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充足市场空间的决心。会议还强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在法治建设方面,“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表态更是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长效定心丸”。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由此可见,无论是民营企业座谈会还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释放了重磅利好信号。政府和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有决心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帮助中国民营企业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与此同时,随着各项支持举措的落实,广大民营企业家自身也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聚力前行,加强自我学习与提升,发挥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拓展国际视野,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姚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吴正丹、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