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18871,.“智荟中欧2018”中法投资对话在巴黎成功举办,.2018-10-20 16:17:36 ,.204310,.张阳、陈亚楠,.middle

“智荟中欧2018”中法投资对话在巴黎成功举办

海外网巴黎10月20日电 10月19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智荟中欧2018”中法投资对话活动在巴黎成功举行。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巴黎大区工商会代理主席让-克劳德·卡珀莱(Jean-Claude Kappeles),巴黎大区政府企业部主席弗兰克·马尔根(Frank Margain),法国中国工商会副会长、华为法国分公司总经理施伟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法国凯辉会计学教席教授丁远,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数学家、法国总统人工智能问题顾问塞德里克·维拉尼(Cédric Villani)以及来自京东、阿里云、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等中法企业嘉宾出席活动,共同探讨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变革之路,开展学界、商界和政府之间的跨界合作。论坛吸引了300余名中法企业界高层与来自中欧“卓越品牌”游学团的校友代表,共话人工智能时代的中法投资新机遇。

1540023591321756.jpg

高元元致辞。

1540023647373545.jpg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致辞。

丁远对合作伙伴及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中欧合作的成功典范,在刚刚出炉的英国《金融时报》Executive MBA课程排行榜位列第五,也是前五名中唯一的独立办学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聘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众多欧洲政商界领袖担任特聘教授,并长期致力于成为中欧商贸、文化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纽带,办学得到多方面支持,因此容纳了许多资源及实践机会,而这次中法投资对话活动的举办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又一次的积极实践。

1540023711165218.jpg

法国中国工商会副会长、华为法国分公司总经理施伟亮致辞。

施伟亮介绍说,法国中国工商会拥有130个成员企业,涵盖各行各业,在中法企业商务合作中担当传播与联络工作,不断寻求中法两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人工智能发展是所关注的话题之一。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法国在数学领域领先全球,而中国拥有13亿人口和巨大市场,相信人工智能领域将成为中法合作新契机。

弗兰克·马尔根表示,巴黎大区位于欧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仅次于东京和北京的500强公司总部第三大集中地。中国可以将法国视为工业创新与解决方案的主要合作伙伴以及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与开展研究的理想中心。国际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创新与寻求合作,巴黎大区政府长期致力于促进企业在大区的创新和发展,不仅为法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也非常乐意为中国企业在法发展提供专业的市场知识和网络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商务和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为其营销战略设计和实施提供有效建议。

高元元表示,人工智能近年来曝光率很高,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必将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形成巨大推动,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生活、改变世界。中法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2017年7月中国政府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3月,马克龙总统宣布法国人工智能战略和实施计划,确定了健康、交通、环境和安全等优先领域。今年初马克龙总统首次正式访华期间,两国高层曾明确将人工智能列为未来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随后访华的法国总理菲利普,将中国深圳作为首站考察人工智能工作。高元元指出,中法人工智能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一是中法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二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良好基础,三是中法两国进行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大力发掘潜力,通过优势互补和精诚合作,一定能实现共同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高元元强调,不论当今世界发展到如何程度,和平与发展都是世界的主题,中法在许多问题上观念相同、观点相似,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和拥护,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虽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法人工智能各领域合作必将成为中法经贸关系发展中的新起点、新支点、新亮点。中国驻法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国企业提供服务,为推动中法经济合作做出贡献。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点亮中法合作未来”主题展开,探讨中法企业如何利用优势互补,使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促进双方的新动力。塞德里克·维拉尼就此表示,在人工智能合作领域,法国可以在欧洲起到带头作用。法国的数学人才和数学研究能力得到世界公认,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位居前列。目前中国的科学力量特别是人工智能方面也在日益提升,中法合作拥有广阔基石。他呼吁,政府部门应建立人工智能跨部门研究网络,令算法专家与行业专家开展密切合作,共促行业发展和应用。

4.JPG

圆桌讨论环节。

随后的第一场圆桌讨论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IAB)成员、现任特马利斯合伙公司(Temaris & Associés)总裁帕特里夏·巴比泽(Patricia Barbizet),京东集团法国公司总经理弗洛朗·蔻洛(Florent Courau),法国人工智能中心国际投资大使卢多维克·博丁(Ludovic Bodin)分别就人工智能方面的中法投资合作话题展开讨论,并从各自的行业领域分享了双方合作案例。弗洛朗·蔻洛表示,人工智能在预测性物流、现代制造业等领域拥有众多机会,通过算法介入和大数据支撑开展物流预测性管理,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他表示,京东已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商品的上千条评论开展用户需求性分析并以此指导产品研发设计。帕特里夏·巴比泽女士特别强调了建立互信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法中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法中两国文化都强调“信任”,任何长远机会都基于信任,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其发展依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依赖于各方的真诚交流。

第二场圆桌讨论中,阿里云国际公司法国、南欧及以色列负责人刘群凯,欧洲联合颠覆计划发言人龙博望,道达尔能源投资公司总裁吉里什·纳德卡尔尼(Girish Nadkarni)展开交流。刘群凯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不是算法技术而是人类大脑,希望中法可以汇聚智力,帮助法国创立更多大型数字企业。吉里什·纳德卡尔尼表示,法国不应只为全世界提供最好的科学家,而应建立自己在该领域的领先者地位,人工智能研发需要从下至上,应该从企业入手,才有源头活水。巴黎政治大学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旨在医疗保健领域实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积极监管的Ethik IAj计划发起人大卫·格鲁森(David Gruson) 在演讲中表示,智慧医疗领域的竞争与合作都非常重要,如何平衡该领域信息公开性和隐私保护问题是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曾有一种认知认为“数据都是平等的”,但通过我们多年实践发现,在医疗领域尤其需要对数据的安全性与敏感性加以界定,避免人工智能滥用数据。对此,法中在智慧医疗的合作需要行业规范和道德的双重约束。

第三场圆桌讨论中,JP COLONNA保险金融公司董事长泽维尔·科隆纳(Xavier COLONNA)、著名国际智库前瞻性与战略性研究中心电子健康俱乐部创始人兼主席帕特里斯·克里斯托费尼(Patrice Cristofini)、专注为心脏监测制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创新性企业Cardiologs Technologie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Li Jia以及专注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数字化生命健康智能管理的碳云智能创始人王俊等,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大健康产业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道德伦理和隐私保护问题开展交流。王俊表示,公众普遍对基因学和生物科技发展方面存在认知隔阂,如何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向他们普及科技发展非常重要。

陈文雄和让-克劳德·卡珀莱分别为论坛作闭幕总结。陈文雄表示,这场中法企业投资基于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寻求发展、合作、互利共赢的对话很有意义,在新的领域中寻求合作拥有众多机遇和项目。人工智能发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也有很多报刊选择人工智能作为主题,这表示人工智能不仅受到企业界关注,也是大众所关心的领域,不仅受到中法两国关注,也备受世界许多国家注重,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都有各自的优势,相互合作能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让-克劳德·卡珀莱表示,本届活动成功举办实现了三重目标:一是促使法中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战略;二是互通法中之间的经济合作新机遇;三是促成双方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协同应用。他指出,中国经济已全面觉醒,而法国特别是巴黎大区在该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法国在数学、人类行为科学、信息科学等拥有高教优势,法国拥有高研发水平及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因此,中法合作基础广泛,且双边合作已正式启动。

5.JPG

颁奖环节。

最后抽奖环节,在中法公司中分别抽取了一家获奖企业,华为法国分公司和法国道达尔集团喜获奖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中国与欧盟成功合作的典范,致力于为中国与欧洲搭建经济、文化、人才交流发展的桥梁。自2016年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已三次走进法国,旨在助力中法双方发挥人工智能领域互补优势,为铺就中法“数字丝绸之路”贡献智慧与力量。10月24日,“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的收官活动将登陆瑞士苏黎世,聚焦“智慧医疗重塑未来中瑞健康产业”,来自中瑞两国医疗企业、医院、科研与投资等各领域领军人物将深度互动,探讨中瑞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合作前景。(蒋瑞琪/图文)

责任编辑:张阳、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