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1926,.若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日媒:东盟有7国更偏爱中国,.2020-01-17 16:36:40 ,.204198,.侯兴川,.middle

若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日媒:东盟有7国更偏爱中国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新加坡知名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16日公布“东南亚态势:2020”年度调查报告,其中关于东南亚精英阶层对中美的看法,引发西方媒体广泛关注。路透社16日的报道标题是,“随着美国撤退,中国的影响力震撼东南亚”;《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标题是:“东盟10国中有7国更偏爱中国,而不是美国”;《澳大利亚人报》的标题是:“东盟各国对美国对抗中国的能力失去信心”。调查报告称,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和战略层面,中国都已被认为是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但中国影响力的增长并非广受欢迎”。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以新加坡首任总统的名字命名,多国领导人曾在该智库发表演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东南亚态势:2020”年度调查报告由该研究所的东盟研究中心制作发表,也是该机构连续第二年发表针对东盟国家对于中国崛起与中美影响力消长观感的学术调查报告。调查于2019年年底进行,参与调查的是东盟10国的1308名政府机构、学界、商界和媒体界人士。从国别来看,来自缅甸、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受访者较多,老挝和柬埔寨最少。该智库网站称,选择的调查对象被要求必须对地区事务有充分认知,调查结果“无意代表东南亚各国对地区事务的整体看法,但代表了影响各国政策决定的人士的大致看法”。

报告首先强调,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该地区面临的最紧迫安全问题前三位分别是国内政治不稳定、经济下行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其次是地区(南海、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最后是恐怖主义。73%的受访者担心,东南亚地区正成为大国博弈的场所,自己的国家可能成为大国利益的代理人。持有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较2018年的62%有所上升。当被问及东盟应如何应对中美在东南亚的博弈时,大多数人(48%)认为东盟应该加强韧性与团结力,抵挡中美施加的压力;31.3%的人选择“不站中美任何一边”;14.7%的受访者选择“寻求第三方”;仅有3.1%受访者认为必须在中美之间选择其一。

《日经亚洲评论》16日称,当被问及如果东盟被迫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该如何选择时,受访者出现明显分裂。从整体调查结果来看,53.6%的受访者选择了美国,46.4%选择中国。但从国别来看,东盟10国受访者中,有7个国家更多人青睐中国。其中,老挝73.9%、文莱69.1%、缅甸61.5%、马来西亚60.7%、柬埔寨57.7%、泰国52.1%、印尼52%的受访者选择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受访者对美国表现出压倒性选择(分别为85.5%和82.5%),其次是新加坡的61.3%。报道认为,菲律宾和越南受访者强力支持美国,部分原因是这两个国家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文章引述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氏霞的话说,从这种分歧明显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东盟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二选一,甚至要避免把这种选择摆上台面。

调查报告称,7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本区域最具经济影响力的国家,高于去年的73%,选择美国的占7.9%。即使在美国传统上较占优势的政治与战略层面,调查也显示,52%受访者认为中国在本区域最具影响力,高于去年的45%;选择美国的则从去年的30.5%降低至26.7%。“但中国影响力的增长并非广受欢迎”,报告称,认为中国是本区域最具经济影响力国家的受访者中,72%的人对此表示“担忧”,28%表示“欢迎”;认为中国是本区域最具政治和战略影响力国家的受访者中,85.4%的人对此表示“担忧”,14.6%表示“欢迎”。

《联合早报》称,种种顾虑直接影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度。今年的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中国,高于去年的51.5%。其中半数以上不信任中国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可能被用来威胁他国的利益和主权。《纽约时报》16日引述负责该调查的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邓秀岷的话说,对中国巨大且继续扩大的影响力担忧的来源,是认为中国运用其力量的方式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在南海的强硬以及将贸易武器化的倾向,足以让人担忧其崛起可能并不是和平的。”

对美国的信任度下降,是该报告的另一个重点。《澳大利亚人报》称,该调查显示,47%的受访者对美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和区域安全提供者“没有或只有很少的信心”,高于去年的34.6%。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问题专家休·怀特表示,随着美国的“撤退”,“东南亚国家越担心美国不为自己站台,中国的力量看起来就越具威胁性。东南亚国家从未像澳大利亚一样在情感上依附于美国,但长期以来对美国在当地的存在抱有极大信心,特别是在精英层面。每个人都担忧中国日益壮大,每个人也知道美国是应对这种担忧的最佳手段,但没人愿意牺牲与中国的关系。”

原标题:

当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时,东南亚精英阶层如何选?日媒:东盟10国有7国更偏爱中国

责任编辑: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