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1968,.美前驻乌克兰大使或遭非法监视 蓬佩奥沉默被炮轰,.2020-01-17 17:39:55 ,.204343,.张振,.middle

美前驻乌克兰大使或遭非法监视 蓬佩奥沉默被炮轰

美国众议院近日披露的一个特朗普弹劾案细节引发多家美媒关注:新证据显示,作为弹劾案关键证人的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辞任前,可能曾受到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方面的“非法监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形容说,这是一份“令人震惊的”新证据,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保持沉默的态度也已在美国外交界引发愤怒,被炮轰是“伪善”的表现。

据CNN介绍,这些证据由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前助手列夫•帕纳斯提交给众议院,并于周二(14日)被公布。证据显示,康涅狄格州共和党国会候选人罗伯特•海德(Robert Hyde)曾严厉斥责约瓦诺维奇,并暗示自己监视过后者还将她的行动传达给了帕纳斯。

CNN报道提到,海德在给帕纳斯发送的一则信息中称,真不敢相信Trumo(原文如此)还没有炒掉约瓦诺维奇,海德还使用粗鲁的言语来形容这位时任驻乌克兰大使。

在另一则发给帕纳斯的信息中,海德写道,“醒醒!她(约瓦诺维奇)和3个人说过话。现在她的手机关机了,电脑也关了。她在大使馆外,不在里面。有私人保镖,周四起就一直在那儿。”

报道称,这份备受争议的新证据被曝光后,“当事人”海德立刻出面澄清说,自己从没用过任何“辱骂性”的言语伤害约瓦诺维奇。而乌克兰方面则在周四上午(16日)宣布,已对可能发生过的“监视”行动展开刑事调查。

不过据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国务院尚未就任何事态发展发表公开评论。期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此保持沉默的态度也已在美国外交界引发愤怒。

CNN认为,有人斥责国务院在整个调查事件中缺乏透明度和合作的态度,而蓬佩奥对上述事态发展闭口不提的态度被指“伪善”。前美国外交官迈克尔•唐尼(Nancy McEldowney)此前曾对CNN透露了自己的相关看法,他认为,蓬佩奥“拒绝为那些忠诚、专业履行职责、却受到政治攻击和诽谤的外交官发声,(这是)玩忽职守”。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启动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起因是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检举特朗普7月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特朗普还被指冻结一笔对乌军事援助以施压乌克兰并试图掩盖相关行为。

而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是特朗普弹劾调查系列公开听证会第3名证人,曾于2019年11月15日出席由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并作证。约万诺维奇在开场陈述和回答提问时说,她在任时遭遇了来自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等人以及乌克兰一些人的“抹黑活动”。与此同时,她对特朗普政府处理乌克兰事务的方式及其对待美国外交官的态度表达了担忧。

责任编辑: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