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95124,.能火多久?中国电热毯不能满足于救急,.2022-10-08 07:01:20 ,.103712,.夏丽娟,.middle

能火多久?中国电热毯不能满足于救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马梦阳】据“德国编辑部网络”10月6日报道,超过一半的欧盟国家要求欧盟制定天然气最高价格。10月5日,在欧洲议会的一次演讲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首次表示对天然气价格上限持开放态度。家住德国科隆的克里斯蒂安一家今年就深受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困扰。克里斯蒂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去年他家两层别墅天然气价格是1300多欧元,今年预期要猛涨到4300欧元左右,虽然他们不会在冬天完全不使用暖气,但是为了既省钱又不让两个孩子挨冻,家里购置了两台取暖家电。德新社在8月6日就有报道称,虽正值夏天,但是很多德国人已经在为过冬寻找取暖替代品。在这些替代品中,最受欧洲人欢迎的必属电热毯。《柏林日报》9月27日报道,欧洲正在发生一场名副其实的中国电热毯抢购潮,这些电热毯的价格从10多欧元到上百欧元不等。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和能源危机叠加的环境下,欧洲若要恢复经济、维持民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

居住在法国里昂的提博一家已经购买了中国制造的电热毯。提 博 摄

为什么火的是电热毯?

万得城(Mediamarkt)在欧洲超过10个国家有数百家分店。《环球时报》记者在其位于德国柏林的一家分店看到,这里的家电部已经陈列着上百种取暖家电。除了空调外,还有电热油汀、暖风机、电热毯、暖手器等。而在万得城的网店上,更是可以搜到950多种取暖家电。德国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德国售出约60万台取暖家电,比去年同期高出1/3。

《柏林日报》10月5日报道称,德国商品测评基金会在对比各类取暖家电后得出结论,电热毯是用电价格最便宜的取暖家电,它每小时的电价仅为0.03欧元,以当地供暖期为6个月计算,只需要25欧元。相比之下,风扇加热器等用电费用较为昂贵。该基金会指出,效率赢家其实还是空调,只是在一些欧洲国家,若要安装一台1000—2000欧元的空调还需要加上1300欧元的安装费,总价过于昂贵。

电热毯的热销在英国零售业也有显现。据《南华早报》报道,根据英国百货连锁店约翰路易斯的数据,今年电热毯销量同比增长67%,该产品的在线搜索量增长了近470%。此外,电热毯成为今年英国亚马逊网站上最畅销的家居和厨房类产品之一。

《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地市场走访时发现,除了中国产品外,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土耳其等国的家电企业也有一些产品在售,但是中国家电产品的优势十分突出。当地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个月,如果欧洲品牌加入这一品类的研发制造,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但是总体来说,就像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等家电一样,中国产品在价格和科技感上都具有优势。

中国机电进出口协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采暖类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爆增,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50%,进入第三季度,采暖类家电对欧洲的德国、荷兰等国出口大幅增长,1—8月中国对欧洲加热电器的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5.3%。海尔中央空调海外市场总监战杰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海尔面向海外市场的整体式和分体式空气源热泵的出口有明显增长,上半年出口同比增幅达到了200%,订单量增长10倍,主要销往欧盟国家。

今冬热卖是否会“昙花一现”?

《环球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在线上销售的取暖家电大多来自中国,但是知名品牌较少。而在万得城等大型电器连锁店里,中国品牌的取暖家电也并不多,除了小米、美的等品牌外,其他产品大多是欧洲的小品牌。多位贸易商和德国家电商店员工告诉记者,这些欧洲小品牌其实都是“中国制造”的贴牌产品,许多知名的中国家电品牌因为时间短促等原因,一时无法大规模布局欧洲市场。

周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实上,进入2022年之后,随着欧美国家“宅经济”红利逐渐褪去,中国家电海外需求是在逐步回落的,2022年1—8月,中国家电出口额与去年同期持平,8月当月出口规模较去年同期下滑7.9%,家电行业库存高企,出口增长压力仍在,在此情况下,中国对欧美采暖加热类家电的出口呈现逆势增长趋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取暖产品在欧洲的热销,一方面是受到能源危机、天然气短缺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等特殊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产业体系的完整性保证了中国产品的安全与质量,中国产品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就成了必然;此外,欧洲国家消费者购买家电时品牌意识在弱化,在性价比方面占优的中国产品就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但是,他也提醒到,“要警惕‘昙花一现’,毕竟这次取暖设备热销欧洲具有一定特殊性,国内相关企业应避免出现产能过剩。”

低碳节能或成未来贸易引擎

据蓝庆新介绍,2021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8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他表示:“如果欧洲与中国‘脱钩’,欧盟可能会面临巨大的商品缺口,而这一缺口是鼓吹‘西方与中国脱钩’的美国所无法弥补的。”丁纯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近两年来欧盟对华在强调所谓的‘合作、竞争、对手’的三重定位。与美国突出‘脱钩’不同,欧洲对华的主基调目前是摆脱依赖。”

就在欧洲纷纷购买取暖家电时,德国电视二台在10月4日报道,在俄乌冲突和能源危机影响下,欧盟委员会认为冬季存在大规模停电的可能,欧盟要求各国做好准备。为了保障能源安全,欧盟正在加速向绿色能源的转型。英国《卫报》报道,欧盟今年5月提出将“大规模”增加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应占欧盟能源结构组成的45%,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需要在未来5年额外筹集2100亿欧元,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型。蓝庆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未来高效能、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的家电类产品将在欧洲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中国家电企业要做好准备,用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家电产品赢得欧洲市场的青睐,进而不断开拓对欧贸易业务新空间。同时,中欧在节能、储能以及相关产品贸易领域具有更广阔合作空间,中欧合作将加快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低碳清洁能源的替代进程,构建清洁、低碳和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能源供应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夏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