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5509,.外媒:直播带货助力中国农民度过疫情难关,.2020-05-08 16:57:10 ,.204452,.张靖雯、王瑞景,.middle

外媒:直播带货助力中国农民度过疫情难关

直播带货彻底火了!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央视boys”直播三小时成交破5亿元,观看人数超1000万;疫情期间,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有超过40位企业大咖纷纷走入直播间……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就介绍了包括京东、阿里在内的电商平台如何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农民度过疫情难关。文章以一位云南花农为例,介绍了他如何通过京东直播,转战线上、打开销路、转危为机的故事。

27岁的李金星,祖上几代人以养花卖花为生,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交通,成堆的鲜花凋落、腐烂,成为垃圾。绝境中的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尝试了京东直播,并最终卖出几十万支鲜花。

李金星的故事只是京东直播的一个小缩影。疫情期间,大量的受困农户通过京东直播找到了出路。

为解决农产品滞销,京东从春节期间启动助农计划,帮扶农产品通过直播快速上行到线上。截至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近50余个省市的产业带。

尽管他们没有主播红人们熟练的带货技巧,但是推销的农产品往往一售而空,让滞销农产品瞬间变身为抢手货。疫情期间,通过京东直播平台,广西桂林永福县沙糖桔累计销售3000吨,全县售出超过65%;江西瑞昌滞销山药单场直播售出1.2万斤,超过滞销库存的30%……

11.png

当前,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李金星的生意也在疫情中幸存下来并且还活的不错。但他依然觉得,此次疫情是一个警醒。他在采访中说:“如果不能很快实现现代化,我坚信种植业将一直在等待被淘汰的路上。”

责任编辑:张靖雯、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