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72235,.脱贫攻坚看庐江:精准扶贫拔穷根,.2017-06-17 22:31:00 ,.3139,.,.middle

脱贫攻坚看庐江:精准扶贫拔穷根

央广网合肥6月17日消息(记者王利)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庐江怎么打?近日,记者在安徽庐江县采访发现,多项政策利好,给贫困户打上了强心剂,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更足了,直言“穷了这些年,这根得拔了!”

“穷了这些年,这根得拔了!”

再过两个月,韦能务家新建的面粉加工厂就能够投产,90平米的厂子,韦能务说:“投产后今年家里收入又能上个台阶。”

韦能务的家在庐江县汤池镇金冲村,虽然汤池的温泉久负盛名,每年来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但是这些对韦能务来说都太遥远。韦能务身有残疾,家中四个人都是低保,家里最困难时,吃饭都成了问题。

如今,韦能务家种了3、4亩水稻,家里开了一个小卖部,还有一个农副产品加工厂和米面加工厂,家里的变化,韦能务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金冲村村主任徐济发介绍,韦能务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享受到多重政策,现在韦能务家的收入一年超过2万元。“通过金融扶贫,给他家贷款了2万元,三年的时间,每年能够增收1500元”,徐济发说。

去年,盖面粉加工厂,韦能务借了几万块钱,这钱怎么还?韦能务说他不担心。如今生活有了奔头,日子只会越过越好,“穷了这些年,这穷根得拔了!”韦能务笑着说。

政策利好,给贫困户打强心剂

庐江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有24个、贫困人口90200人,截止到目前,还有7304户、16422人未脱贫。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庐江到底该怎么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庐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庐江有自己的诀窍,两个字形容就是“精准”。

在合肥市柏旺服装有限公司,黄昌红带着口罩,手速飞快的进行着羽绒的充填工作,很难想象黄昌红6月份才刚刚进厂。

黄昌红家住庐江县果树村,一家四口人,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学,大儿子智商有些问题。黄昌红告诉记者,这些年一直脱不了贫的原因之一就是,家里没人能照顾智商有问题的大儿子,夫妻俩没法出去打工。

眼瞅着别人的日子越过越好,黄昌红着急了,想把贫困户的帽子给摘了。为此,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上门找到黄昌红,把黄昌红一家三口全部介绍进了合肥市柏旺服装有限公司工作。如今,一家三口就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三个人加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将近1万元。

就业脱贫成了庐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利器,矾山镇乐华村蓝莓基地常年务工人员15人,蓝莓采摘期最多可吸引60位贫困户务工。去年,庐江对全县进行摸排,发现有就业愿望的25128人,对有一定技能的劳动力,由人社部门开展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解决1643人就业;出台了《开发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促进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实施办法》,镇村公益岗位或以钱养事岗位吸纳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858人;通过镇、村介绍外出务工,实现7230人劳动力转移;通过庐江县产业扶贫政策引导,使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吸纳了3250人就近就业。截至今年5月底,庐江全县共有18079户、25123人贫困劳动者就业。

就业扶贫之外,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工程扶贫等也在庐江县大力推进。庐江县创新的慢性病“180”工程推进方式,开展送药下乡活动,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全县有4800户户企光伏建设意向的贫困户中,首批启动2000户户企光伏项目建设,贷款7360万元,目前已招标确定建设企业,预计8月底建成并网发电,9月份获得收益。截至6月10日,全县开展评级授信10034户,授信额度23861.46万元,授信比例达26%,户均授信2.38万元。教育扶贫则完成了62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雨露计划”申报,此外危房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饮用水工程也正按序推进。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给贫困户打强心剂。

目前,庐江县明确了全县7304户未脱贫户的包保责任人,按照每人不超过3户要求全部到位,并围绕省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县直部门的扶贫工作任务和责任。此外,为了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调度,庐江县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过程督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