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70635,.加快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2018-12-29 10:29:35 ,.204330,.姚凌、李鹏宇,.middle

加快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均提出,海南要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海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海南在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要重点聚焦“海陆空”三大特色领域(“海”即是指深海科技产业),抓好深海科技城建设。这为海南建设深海基地和开展深海科研指明了战略方向,但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目前仍在探讨之中。

现阶段,海南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应充分发挥中科院深海所的主体作用,集合岛内外各方力量,紧密围绕“深海科学研究、装备研发制造、成果转化应用、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的综合功能定位,并据此制定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未来发展规划。

一、以海斗深渊科学研究为重点,打造深海科技战略项目聚集地

深海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将是衡量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深海科学研究应是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最基础、最核心的两大功能定位之一。

海斗深渊(Hadal Trench)定位于水深超过6000米的海域,是国际深海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和高地。当前,世界上只有美、日、中等少数国家具备万米深海探测能力。2016年至2018年,深海所牵头先后三次挑战马里亚纳海沟,开创性实施万米深渊科考工作,充分显示了我国在海斗深渊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应围绕深渊生命、深渊环境、深渊地质三个方面构建深渊科学研究体系,通过发起全球深渊科技计划,建立中国人主导、全球领先的海斗深渊科技中心,引领世界深渊科学研究的发展。加强深海重大课题研究,打造深海科技战略项目聚集地,应成为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的核心立足点之一。

二、以构建深海科考综合平台体系为目标,打造国家深海重大科技装备聚集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研发制造可为深海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保障,同时也是成果转化应用的必要基础,应作为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的另一核心功能定位。

深海海域环境条件复杂且苛刻,常规材料和设备难以正常运转,深海装备研发与应用极具挑战性。深海装备研发制造是实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三步走的深海战略的关键。当前,深海所汇聚了“探索一号”科考船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等深海科考设备,正在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和海底原位科学试验站,辅以岸基和水面支持系统、经验丰富的中科院深渊科考队伍,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建设深海基地的综合优势。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未来发展的另一核心立足点是围绕海斗深渊前沿技术、深海载人潜水器、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等重大问题,构建“深海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海上作业”综合平台体系,打造世界领先的国家深海重大科技装备聚集地。

三、以建设深海科学与工程装备的创新平台体系为手段,打造深海高技术产业聚集地

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建立以涉海研究机构为依托、海洋高科技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模式,使两者成为海洋高端装备技术的创新者、应用者和受益者,应是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重要功能定位。

深海科技产业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但是其产业规模小,若无政府扶持培育,难以形成竞争力;同时,其科技附加值高、利润率高,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并且,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涉及众多高精尖的科学创新,在国民经济发展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深海所在成果转化应用过程中探索出“官产学研”的模式,即在政府优惠政策扶持下,联合超过百家机构单位,逐步构建深海产业成果转化应用协作攻关体系。现阶段,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可重点围绕深海所、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企事业单位,建设深海科学与工程装备的现代化基地及创新平台体系,推动深海工程技术装备产业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深海高技术产业聚集地。

四、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全面提升人才配套服务,打造深海高技术人才聚集地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涉海人才队伍是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健康发展的根本和源泉。打造涉海高科技人才队伍聚集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应成为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的重要功能定位。

深海所已探索形成“300+3000”的人才架构和“小核心、大网络”的创新模式,聚集300名国内外顶尖涉海人才,并以此拓展至与3000名专家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海南在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的过程中应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加大人才配套政策和服务支持力度,既“筑巢引凤”又“固巢养凤”。同时,支持和鼓励深海所、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等建设具有海南特色和南海特色的海洋学科体系,加强科研型和应用型涉海人才培养。通过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配套服务,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深海科学与工程装备事业的人才,打造深海高技术人才聚集地。

五、扩大涉海研究对外交流,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基地

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是中国第二个、世界第六个国家级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是开展对外宣介和交流合作的重要标杆机构,注重对外交流合作应成为其重要的功能定位。

深海所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道路,已与国内外上百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框架内重点面向东盟国家开展涉南海海洋科研对外交流合作,通过课题合作研究、装备共同研发、共享科考航次等方式,与沿线国家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发挥深海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服务于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基地。

加快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科学统筹建设深海科技城,实现深海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发制造产业的跨越发展,将有效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藉此建设国家经略深海的前沿大本营,发展新时代国家深海科技战略力量,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新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林杞,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

责任编辑:姚凌、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