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59363,.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举行,.2020-04-03 16:47:41 ,.204271,.张阳,.middle

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举行

4月3日,第36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到来之际,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顺利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主任黄采艺、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李骥,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副书记孙信丽等领导在北京林业大学主会场出席推进会。同时,全国高校环保社团、社会环保组织代表,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各界新闻媒体代表等5000余人通过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官方微博平台“云”互动形式在线参与并收看推进会的实况。

图片 1.jpg

王洪元在致辞中向关心和支持北京林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希望环保组织、青年朋友要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他表示,北京林业大学将全面承担起建设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的重任,一要承担起大学使命,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成果,体现到推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行动上。二要发挥好学科优势,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成果作为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科技支撑,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三要搭建好实践载体,把连续36年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的经验成果,转化为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践模式,落实好示范引领要求,组织动员更多全国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担当起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重任。

图片 2.jpg

推进会上,彭有冬在讲话中指出,生态文明的进步和林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朋友的积极支持。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厚植热爱自然的情怀,续写生态文明的宣言书;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队;要弘扬生态价值观念,争做美丽中国的播种机。他寄语广大青年要发挥技术优势和智力优势,在各地踊跃开展丰富多样的绿色行动,积极探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

会上,黄采艺和俞亚东共同启动“绿桥杯”青少年环保艺术作品征集大赛,该比赛以“弘扬法治精神 禁食野生动物”为主题,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海报、漫画、动画、短视频等环保艺术作品征集。

李骥与孙信丽签署《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建设备忘录》,进一步推进团中央委托北京林业大学承建的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建设。中心今年将组织举办2020年全国青年环保组织骨干“云培训”,提升青少年环保组织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介视频,大会启动了2020年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和青少年绿色行为指数编制计划。据悉,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将以“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为主题组建“河小青”实践团,开展水环境调研、净滩行动、护河绿色宣传、河文化探寻等社会实践活动。青少年绿色行为指数编制计划中首批指数将聚焦青少年垃圾分类认知、宣传、实践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青少年垃圾分类行为指数。

推进会上,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腾格尔,知名主持人、资深媒体人郎永淳,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李杨薇,柔道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佟文,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北京金隅男篮队长翟晓川成为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绿色志愿大使”,并以视频“云助力”的方式为青年绿色环保行动加油。

图片 3.jpg

据了解,2020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承办。以“爱国卫生青年行”为主题,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觉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贾孟杰 北京林业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