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40222,.《中国彝族传统服饰图典》收录服饰来自私藏,.2018-01-19 09:58:41 ,.204312,.季冉冉,.middle

《中国彝族传统服饰图典》收录服饰来自私藏

中国青年报讯 由温浩东编写的大型画册《中国彝族传统服饰图典》即将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日前该书的新书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作为彝族服饰文化研究的一部图志,该书从本土社会的民俗生活世界、服饰类型入手,借助摄影技术及其图像呈现的基本工作方法,结合书面文献与口头文献中的服饰文化记述,从功能用途、质地分类、原材料、纹饰及色彩等层面归纳和梳理出了百年来的彝族服饰形态及其文化意象,为服饰图像志的系统编纂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田野研究实例。

该书作者温浩东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民间美术专业,自2002年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彝族服饰,目前已收藏彝族传统服饰数百套(件)。书中收录的彝族服饰全部来自温浩东的私人收藏,按地域分为凉山型、楚雄型、红河型、滇东南型、乌蒙山型、滇西型六大类,藏品年代涵盖清末至民国时期,其中部分藏品现已绝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表示,去山野乡间搜集和收藏民间手工物件,再用相机镜头记录、保存和阐释,不仅意味着在用脚步、眼睛去建立一种系统化的实物,而且也是一种用心灵去发掘手工文化特质、探索人类文明的学术实践过程。(王学思)

责任编辑:季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