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08554,.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在哪?,.2018-05-02 14:35:10 ,.204285,.刘思悦、李鹏宇,.middle

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在哪?

大国外交在中国对外交往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一般来说,大国是关键,而中国的大国外交,不仅对于促进中国同对象国家之间的合作,促进和改善双边关系,而且对地区关系,甚至对于全球关系,都具有开拓和引领的作用。

中美关系:把握协商合作的大方向

在中国的大国关系当中,美国无疑占有重中之重的地位。2017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与特朗普总统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对中美两国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地区、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诸多共识,奠定了美国新政府执政以后,中美关系稳定、合作的基础。由此,美国积极改善了同中国的关系和相关政策,包括美国新政府确认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从不尊重“一中政策”,到拒绝与蔡英文再次通话;中美在叙利亚、朝鲜问题上合作;中美建立经济磋商合作,并通过百日磋商计划,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同年11月,特朗普总统访问中国,中国通过同美国签订2500多亿美元的经贸大单,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努力扭转中美贸易当中中国的巨额顺差。

进入2018年以后,中美关系风云突变,美方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案”,加强对中国制约,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对中国贸易制裁的政策。美国领导人不顾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美国国内的因素,一味指责中国通过不公平竞争,却忽略了美国资本趋向于利润优厚的高科技产业、金融、证券、保险等高端服务行业,主动放弃中低端产业的高级经济结构,以及国民高消费的习惯,必然导致贸易逆差的现实原因。这种经济结构,即使同中国不存在贸易逆差,也将和其他国家发生贸易逆差。对于美国的贸易制裁,中国尽管也采取强硬反击,但是,中国依然希望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双边之间的经贸分歧。

从大方向上来看,以协商合作的态度,中美两国通过相互之间的妥协退让,照顾到对方的合理诉求,中美贸易摩擦的难关可以化险为夷,可以平稳过渡。同时,中美两国在全球问题和地区问题上,继续保持持续合作的态势。没有因为某些领域的分歧与摩擦而走向对立,说明中美双方领导人对两国关系全面且具有战略远见的掌控能力。这是非常必要,并需要继续发扬。

美国领导人尤其要排斥那种极力宣扬中国要和美国全球争霸的冷战人物和冷战思维。已经离开美国权力决策圈、前美国总统首席战略分析师和高级顾问班农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这显然是挑唆中美两国走向对立和新冷战最危险的言论。美国高层要认识到中国文化主张仁义道德,无意称霸的基因,并要认可中国经济发展与军力发展的合理性与对世界做贡献的一面,不要误判中国的战略与发展道路,而故意选择同中国敌对的政策。那样对中美两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中俄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得有声有色

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年来发展得有声有色,2017年中俄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稳步推进,俄国已经成为中国多元能源进口的重要战略支点。同时,俄国政府能够理解并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努力将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推动中俄两国经济上的互利共赢、深化合作。中国也为俄国国家主权基金和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采取对俄国的特殊优惠政策,以提前支付某些产品款项的方式,缓解了俄国经济发展之中资金短缺的瓶颈,有力地支撑了俄国经济的稳定。中俄两国领导人每年大约有五次左右的会见,相互间的信任关系,已经达到全面、高层次、深入且稳定的状态。中俄两国政治合作持续深入,在国际诸多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俄军事合作长期处于较好的发展状态,俄国对中国的武器出口,在技术水平上有所提高,中俄军事合作获得了更加深化的发展,人文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增多。

中欧关系:交流与合作日趋深化

欧盟是世界大国当中的重要力量,尽管它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国家集团,但是其高度的内部协调与对外一致性,使其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特别是其中的法德英三国仍然具有大国的余威,借助欧盟的平台基础,在世界上发挥着超出其实力的影响。中国同法德英三国长期保持着互利共赢、友好往来的关系,同欧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趋深化。

2017年,中德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两年超过美国,保持了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德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将德国工业4.0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进行对接。德国的经济界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了商机与合作的机遇。中欧班列一年有1700多列,其中有1000多列驶往德国的城市,主要是汉堡和杜伊斯堡。中国支持德国在欧盟和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2017年,中德互访游客超过160万人次,3.4万中国留学生在德求学,500多对友好学校和科研机构密切合作,80多对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中德两国领导人交流互访频繁,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举行多次会晤,推动双边关系和与欧盟关系的发展,探讨解决地区和国际事务问题。

中法两国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重大的安全事务具有一票否决权,两国长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进行合作,双边经济合作也日趋频密,同时,在法国的带动和引领下,加强了欧盟同中国之间的关系。2017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530.5亿美元,增长13.0%。法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103.6亿美元,比上一年度下降11.3%。中国为法国第七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2018年1月,马克龙总统成功实现了对中国的访问,推动了中法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致力于推进多极化和多边主义的发展,倡导全球更加开放的经济发展与经济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加强战略对话与沟通,共同致力于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紧密,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01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为790.34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6.2%,创历史新纪录。中国贸易顺差额为344.1亿美元。中国是英国第二大贸易国(仅次于德国),中国是英国第6大出口市场。截止2017年底,英国对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累计为225.5亿美元,其中2017年投资额为15亿美元;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累计为191.4亿美元,其中2017年投资额为15.3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国。特雷莎梅首相于2018年1月底2月初访问中国,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其举行会晤,共同交流、商讨推动中英关系发展,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的看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英国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并准备在退出欧盟以后,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稳定英国的对外经济交往。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通过扩大开放政策,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改善国内投资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也给中国同大国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中国对于大国之间的外交、大国之间的合作,首先关注的是政治与安全局势,实现全局引领;同时,以更务实的精神,关注双边经贸合作,努力解决双边的贸易摩擦和问题,夯实双边与多边关系发展的基础。政治引领与经济合作,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大国的外交中,如果没有政治的引领,将有碍于高度的建构,全局的筹划;如果缺乏经贸基础的夯实,也将损害政治安全关系的稳固性。正如清代诗人郑燮在《竹石》一诗中所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在大国外交当中,认识到了政治和经济关系协调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了互利共赢的宝贵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正确的义利观,推动大国关系之间的改善和发展。中国既不排斥和否认大国之间的竞争,同时也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大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大国关系的平衡发展。在大国关系的平衡中,维护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建构,保持中国独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国外交特色。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国论坛网特约作者)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ribune.cn)。

责任编辑:刘思悦、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