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43780,.世界品牌实验室:超级品牌计划正式启航,.2018-06-29 14:33:56 ,.204341,.张阳,.middle

世界品牌实验室:超级品牌计划正式启航

品牌的多寡强弱,是一国经济实力与世界影响力的标志。搭载先进文化的品牌产品,敲得开任何闭关锁国的大门。然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发布的2017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入选的品牌只有37个,在同年度,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企业500强中,中国共有115家企业入围。如何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化水平?由海外多名专家学者支持的超级品牌计划正式启航。

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心,“超级品牌计划”(SuperBrandPlan)将对被检验质量优秀,并获得用户好评的中国品牌颁发“超级品牌印章”。超级品牌计划主席、牛津大学教授斯蒂芬•沃格博士(StephenWoolgar)说,“我们要建立中国品牌的信任,并告诉海外消费者,一个独立的组织和你们站在一边。”“超级品牌计划”不仅保护了消费者免受不可靠或有缺陷的产品带来的危害,同时,对制造商而言也是互惠的过程。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的模拟购物实验中,每位实验对象都被要求在四种未曾听说过的产品中做出选择。三类品牌包装上标有“超级品牌印章”或其它认证的标志,有一类品牌没有。结果显示有印章的产品被选中的频率相对于没有印章的产品高了85%。如,基于他们知道“超级品牌印章”有两年的质量担保,37%的消费者愿意支付超过5%的价格,16%的消费者愿意支付超过10%的价格。据悉,在两年之内,凡购买了获得“超级品牌印章”产品的消费者,如果发现产品质量与承诺不符,将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产品,全额退款,或者赔偿上限1000美元。

其他世界顶尖学府的学者们,如何看待“超级品牌计划”(SuperBrandPlan)和“超级品牌印章”(SuperBrandSealofApproval)?哈佛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伊利•欧菲克博士(ElieOfek)认为,“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表明,中国企业对其产品有很大信心,以至于他们愿意用这种慷慨的保修/退款政策来支持它。”费尔菲尔德研究(FairfieldResearch)表明,在选择两个价格和性能相近的产品时,89%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包装上有印章的产品。

欧洲管理学院(INSEAD)营销学教授琼•克劳德•拉里齐博士(JeanClaudeLarreche)认为,“超级品牌计划”是一个好主意,我喜欢这种表达“超级品牌”的方式!就像之前提出的想要改变“中国制造”传统认知的问题一样,首先要给一些中国的知名品牌授予“超级品牌印章”(SuperBrandSealofApproval),并帮助他们提高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了给具备资格的企业进行“超级品牌”印章授权,超级品牌机构(Superbrand.com)同时承担企业在海外的产品售后服务,维护品牌声誉。具体包括:1、产品推广,即承办产品介绍会议、业务推广讲座等;2、线上档案,为全球化品牌建立多语言档案,每年更新档案信息;3、客户关系,受理消费者关于品牌反馈与投诉,帮助购买品牌的消费者维权;4、市场调研,针对同行业竞争者,全面监测行业运营现状及发展趋势。

品牌健康体检表,是超级品牌机构的研发成果。利用体检模型衡量品牌健康度,超级品牌机构提供品牌影响因素的雷状分析。通过衡量以下五个因素对公司的品牌进行体检:1、领导力,测量品牌在行业的领导能力、市场声誉和占有率;2、满意度,测量客户对品牌的绩效期望、满意程度和依赖度;3、认知度,测量该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的认知程度;4、影响力,测量品牌全球化程度,包括销售市场和销售额;5、互动力,衡量品牌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

超级品牌计划发起人之一、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丁海森说,美国《消费者报告》购买指南(BuyingGuide)年刊,每年对超过2000个产品进行测评。2018年入榜的中国品牌仅17个,其中包括中国人熟知的海尔、华为、联想等。中国制造虽闻名全球,但即使是在中国非常知名的品牌,如格力、美的,它们在海外也是默默无闻。超级品牌印章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超级品牌基于独立的评估体系来维护全球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通过传播消费者的口碑,来帮助建立品牌的全球化美誉与信心。(梅朕杰)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