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44843,.中国舆情法治网上线,.2018-07-02 13:30:38 ,.204341,.张嘉诚,.middle

中国舆情法治网上线

6月30日上午,新时代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暨中国舆情法治网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赵德润、《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陈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执行院长罗自文、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谭云明等新闻界、法律界知名人士百余人出席会议。

新闻舆论监督既是传统媒介环境中的一个老话题,也是新媒体环境中一个崭新的课题。在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面对全民法治素质的日益提高,社会舆论呈现空前的多元性、复杂性,给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

翟惠生在致辞中说,舆论监督不能只监督不引导,或者只引导不教会大众如何作为。新闻舆论热点引导是舆论监督的一部分,中国舆情法治网要注重对新闻舆论进行热点引导和正面倡导,多树立正面典型予以宣传。

赵德润指出,网络为舆论监督插上了翅膀、提供了便捷,要发挥网络监督的正确作用,必须具备完善的制度。中国舆情法治网既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又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形成正能量。

中新社主任记者吴扬、《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法制晚报》执行总编辑汤海帆、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理事曹春风、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陈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执行院长罗自文、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谭云明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法治时代的新闻舆论监督工作做了深度思考和深刻阐述,提出了新闻舆情监督要有法治精神,要建立在科学机制之上;要对舆论监督心怀敬畏之心,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人才储备等。

此次研讨会及新闻发布会,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知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数十家在京主流媒体及地方媒体代表参会并对会议进行了报道。(张帆)

责任编辑:张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