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11484,.西安交大举办2019年首场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2019-03-08 14:28:49 ,.204341,.张阳,.middle

西安交大举办2019年首场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3月8日上午,西安交大举办2019年首场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集中展示了柔性薄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与结构光3D深度相机两项科技成果。党委宣传部刘昱含主持会议。

一直以来,西安交大立足“三个面向”,坚持科技创新,始终在不懈探索和攻关,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领域屡屡获得突破与进步。举办本次科技成果发布会,既是对西安交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彰显出交大蓬勃发展的科研力量。

image.png

在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今天,太阳能电池产业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能源产业之一,也是国际高科技产业竞争的焦点。电信学院教授吴朝新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柔性薄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产生背景、性能优势、应用领域、发展前景等。吴朝新表示,他与团队自2013年开始进入钙钛矿电池领域,至今已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科学研究与产业化技术探索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6年中电池转化效率提升至19%,超越了其他类型电池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他希望能早日量产,为民用应急、军用、绿色城市景观照明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贡献。

image.png

电信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教授葛晨阳介绍了结构光3D深度相机技术的工作原理、应用领域与市场价值等。他谈到,关于行业需求,团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提供行业领先的3D视觉方案,解决环境感知、人机自然交互、避障、3D扫描、精确识别等难题,拓展应用到机器人、VR/AR、人脸支付等领域。他表示,目前该技术已申报10项美国发明专利(其中6项已获得授权)和40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13项已获授权),解决了动态、实时、准确获取深度图的难题。讲解结束后,葛晨阳及其团队实地展示了结构光3D深度相机,该技术可即时通过摄像头深度感知人脸三维模型。

发布会上,与会媒体还就发布成果的转化应用、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深入提问,两位报告人一一解答。(文:问炀 姜飒 图:郭小龙)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