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38645,.深圳大学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地,.2020-03-10 13:21:31 ,.204341,.张阳,.middle

深圳大学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地

深圳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携手”举办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理学硕士项目,培养金融科技领域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最新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深圳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理学硕士项目入选。该项目是深圳大学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发挥两校各自优势,合作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复合型的金融科技人才,弥补金融科技人才短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未来发展。项目将于今年开始目面向中国内地自主招生,招生规模为每年80人,计划分为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个批次招生。完成学业后,颁发学位将获中法两国认证。

据介绍,当前金融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在迎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紧缺的挑战,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该领域人才缺口超150万。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是前沿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点。欧美发达国家凭借科研能力优势在技术研发方面较为领先,我国在实践应用方面走在国际前列。目前,我国只有极少数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且尚处于起步阶段。

此次,深圳大学引进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的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专业,对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支撑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弥补金融科技人才短板,更好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填补深圳市在中法高等教育合作上空白,填补深圳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空白;深化深圳大学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深圳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快深圳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项目一方面结合了深圳大学金融学和计算机学科,特别是在大数据、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结合了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专业建设、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就业能力培养和国际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两校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举办。

项目学制为两年,由两校共同研究制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及评估标准。其中,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的专业课程、学时和法方师资配置均达到50%,深大授课部分由学校引进的海归教师完成。项目课程设置将围绕金融和科技创新知识全方位展开,学生在两年的时间里,除完成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之外,还可赴法参加创新创业及社会实践等。预期通过两年的学习,学生可系统地把握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将科学手段应用于金融服务并且能进行有效风险控制的能力。在完成两年培养目标后,学生可获得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金融科技与风险控制理学硕士学位证书,该学位将获中法两国认证。

另据了解,此次,深圳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所组建的中法教学团队同时具有强大的科研产出能力和一流的国际视野。该团队能够弥补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短板,帮助大湾区企业制定国际化战略,成为实现大湾区总体规划建设的智库,为深圳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