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52863,.助农增收 特色产业搭上新电商时代“快车”,.2020-08-10 10:02:00 ,.204450,.张靖雯,.middle

助农增收 特色产业搭上新电商时代“快车”

为叫响“犍为造”特色农文旅品牌,助推农特产品“出村入城”,扶贫助农,助农增收,让本土产品搭上新电商时代的班车。8月8日下午,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首届“8.8吃货”产销平台座谈会暨扶贫助农常态化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利元酒店举行。

该活动以“围绕产业做宣传,面向世界做营销,结合特色做文旅”为主题,旨在拓宽犍为农文旅产品销售渠道,构建农超对接、产地直销、网上营销等新型农文旅产品流通模式,促进产销合作和抱团发展,运用直播平台打通与广大消费者的交流渠道,让本地特色优质农文旅产品真正走出去,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品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更大活力,立体展示犍为城市文化名片,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8.8吃货”产销平台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围绕如何在电商迎来直播时代的背景下,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开展讨论,商家们表示犍为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这些产品辨识度高、地域性强、品质有保障,一定要打破“单打独斗”的传统思维局限,让本土产品搭上新电商时代的班车。

网红“最难老妈”现场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现场各类地方特色产品琳琅满目,犍为姜、海氏牛肉、茉莉鲜花饼、五彩叶儿粑、龙孔大头菜、钟记甜皮鸭等地方农产品和美食小吃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展示,千万粉丝的网络大V“最难老妈”现场开展扶贫助农义务直播带货,吸引了广大网友纷纷下单的同时,立体推介了犍为别具一格的地域文化,向网友发去了诚挚的“邀请函”。

据了解,当天直接参加直播的商家有26家,总共展示商品110余件,线上观看人数超百万。

犍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光勇表示,犍为农特产业发展势头是稳中有升,但电商发展是相对滞后的,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学习电商、了解电商,赶上时代发展潮流。“8.8吃货”这个品牌要做大,产销平台要做大,常态化直播要做大,必须求变创新,重点打好“四张牌”:一要打造县级官方直播品牌,将“直播间”和“走出去”有效结合,确保直播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二要发掘培育一批本土网红主播、“网红老板娘”等;三要做大电商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发展模式;四要挖掘“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爆款产品,打造一批本土特色的农特产品品牌。

近年来,犍为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特色主导花、茶、果、姜产业,形成了“产村相融、农旅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立足特色产业,发展近40万亩“花、茶、姜、果”特色产业园区,茉莉花、犍为茶、麻柳姜、金井柑橘等农业特色品牌,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犍为县围绕产业发展,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如2015年5月首届犍为茉莉花文化艺术节暨寻找“茉莉花仙子”活动,2015年8月首届邓坝荷花文化节,2016年11月首届柑橘文化旅游节,2018年8月首届犍为姜文化节,这些活动每年常态化开展,已成为农文旅品牌宣传推广平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图 杨涛)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