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66195,.江咨集团获江西省国资委年度和任期考核“双A”等级,.2020-08-31 11:12:51 ,.204344,.张阳,.middle

江咨集团获江西省国资委年度和任期考核“双A”等级

日前,江西省国资委正式对外发布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2019年度和2017-2019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江西省属国企前列,获得年度和任期“双A”等级。

江咨集团是一家人力资源型、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企业,是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招投标行业会长单位、绿色建筑行业会长单位。2017年以来,江咨集团率先在江西省属国企集团层面完成“混改”成为国企改革“江西样板”,主业规模和势头在全国同行业位居第一方阵,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158.58%、140.47%和134.34%,三年再造了一个江咨集团。

“江咨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江西省委、省政府,江西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各方大力支持,也与集团上下凝心聚力抓改革、心无旁骛谋发展密不可分。”江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如是说。

成功“混改”打造新样本。江咨集团2017年引进“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企业——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商企业——北京大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新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各方与集团发展有重大战略契合、对集团现代法人治理机制建设带来重要提升。“混改”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单一最大股东华建集团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在董事会中享有重大事项否决权。集团本部与子公司的权责关系进一步理顺,建立了与业务收入直接挂钩的薪酬总额管理制度,形成了薪酬与贡献紧密联动的分配机制。江咨集团依托股东的管理和技术优势,不断扩展主业业务品种和服务领域,活力进一步激发。集团公司与华建集团的战略协同稳步推进,成功嫁接华建集团的设计、监理等业务,顺利承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中学、萍实大厦等全过程咨询项目。借鉴集团层面“混改”的成功经验,集团所属招标公司“混改”员工持股和所属租赁公司增资扩股改革顺利完成。江咨集团“混改”被江西省发改委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入选国务院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经典案例汇编。

主业发展形成新布局。江咨集团围绕推进产业链延伸和战略重组,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动集团与地方政府、股东单位、江西省属国企等相关企业,以及集团内部所属公司之间抱团发展,形成了以主要从事招标代理、融资租赁、工程咨询等业务,正在探索互联网+招标的平台经济和园区经济业务的产业发展新布局,拓宽了集团发展领域和发展空间。三年来,江咨集团与九江市、新余市、宜春市、丰城市等地方政府和相关平台公司正式合作组建了全过程咨询服务综合性子公司。招标业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实施项目1.5万个,中标金额达1500多亿元,国际招标占全省的90%,成功签发江西省内首单“零保证金、不见面受理”电子投标保函,招标业务引领江西同行业发展,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融资租赁业务积极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年投放额近15亿元,推出了为江西省货运车主垫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ETC金融业务,创新开拓了保理、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实施了ABS融资新模式。咨询业务以代建、造价、BIM技术应用及PPP咨询等业务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全过程咨询服务,萍乡市图书馆BIM技术咨询服务项目被授予“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和观摩基地”,工程咨询服务范围已从江西本土拓展到浙江、贵州等多个省份。集团公司自主开发江西省属国有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服务系统,与兄弟省份同行联合开发建设精彩纵横电子交易平台,成为我国首批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最高级别“三星”认证、首批接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拥有各类供应商10万余家,总交易额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集团公司成功与江西省国资系统企业一道在赞比亚共同投资设立江西多功能经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走出去”步伐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已着手在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筹划设立分支机构。

人才兴企凝聚新合力。江咨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工作来抓,出台实施了《2018--2020人力资源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人才政策二十条》等一系列战略举措。集团公司在职干部职工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90%,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各类执业资格人员约占80%,职工平均年龄34岁左右。集团公司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每年引进国内重点院校毕业生50余名,近三年引进985(双一流)高校应届硕士研究生20余人;狠抓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创新开展“导师制”人才培养、员工轮岗、后备人才“育苗计划”等工作,建立和完善总经理专项奖励基金、“人才暖心基金”和“育才津贴”等制度体系。一批中青年业务能手进入江西省发改、财政、国资系统专家库,为江西省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政策制定提供服务。

加强领导展示新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江咨集团党委在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建设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规范工程、能力工程、创业工程建设的“党建强企‘1+3’工程”。持续推进巡视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累计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10次,123项具体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注重从政治思想认识、干部作风、自我革命、实际行动和重点工作等方面全过程持续改革,有力促进了集团公司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和改革走深走实。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型、质量型、创新型、融合型”四型党组织创建实施方案》,坚持抓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入融合,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进党建考核落实落地。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我为集团公司成立60周年添光彩”主题活动和“江咨先锋标兵”选树学活动,在各支部集中开展“党建活动月”活动,树立江咨集团“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做到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组织党员和助理级以上干部赴上海、嘉兴和遵义、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党员意识强化,先进性进一步提升。

“江咨集团,是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代表、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样本和江西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这样评价江咨集团。

进入2020年以来,江咨集团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抱团奋斗、质效并举、共进共享”的发展方针不动摇,坚持战疫情抓发展、两手硬两不误,抱团发展合力攻坚,积极开辟新领域新业态,至7月底,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完成年度计划52.56%,利润完成年度计划62.44%,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冲击全国行业前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邹爱国 杨坚)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