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99040,.对外经贸大学金冰教授:中外人文交流践行者,.2018-04-16 09:42:33 ,.204344,.季冉冉,.middle

对外经贸大学金冰教授:中外人文交流践行者

文化强国,人文先行。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纽带,在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话语体系、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研究重镇,培养了一批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学者们,其中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英语学院金冰教授就是他们之中致力于中外人文交流的积极践行者。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大力传播中国声音

自1993年,金冰教授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以来,在以经贸学科见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书育人已经历了二十五个春秋。从初入贸大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如今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不变的是她对于人文学科的热爱与信念。致力于从事英美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的她,始终相信,有一些价值和追求,有一些情感和共鸣,不会随着时代而改变。自由而严谨的心灵,不拘于流俗的勇气,宽容与悲悯的情怀,苏格拉底式的自我反省精神,这些无疑都超越了单纯的专业训练与学习。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与追求,近年来,她与她的学术研究越来越多地在国际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

金冰教授凭借其在英美文学研究领域的出色表现,2014年入选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项目,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语与比较文学系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期间,金冰教授在维多利亚文学及文化研究领域的成果得到了哥大英文系James Adams教授、耶鲁大学David kastan、哈佛大学Leah Price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的肯定,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获邀参加北美维多利亚研究学会年会并宣读论文。在纽约期间,金冰教授先后多次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活动及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与来自英国、荷兰、日本、越南、泰国等不同国家的富布莱特学者共同探讨如何以文化促和平等议题。

近年来,金冰教授曾先后受邀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市立大学(CCNY)、北乔治亚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讲学,讲学内容不仅包括维多利亚文学等,还有她有意识地融入有关中西文化比较的内容,加大跨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金冰教授多次在高水准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大会主旨发言,得到与会国际学者一致好评。

2017年7月,金冰教授随中国-南盟合作机制代表团先后赴尼泊尔、印度进行学术访问,与特里布文大学法律及区域国别领域的专家学者会谈,先后会见尼泊尔总统办公室法律顾问(Prof. Surya Dhungel),探访印度外交部下属中国研究所及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与辛格主任(Prof. Singh)等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会晤;在加尔各答,参观了印度最具影响的英文报纸《政治家报》(The Statesman)并与主编及编辑部人员进行圆桌会谈,并与印度文化界人士“以文论道”深入探讨泰戈尔的和平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

积极助力中外人文学术交流,成为中外人文交流践行者

与金冰教授的交流非常顺利,她言行举止中的一点一滴都显示出她过人的文学素养和教师风范,无论是在日常教学还是文化实践中,金冰教授一直致力于

引领学生“了解不同文化,理解世界多元性”,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文化的力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她坚持为学生积极搭建人文平台,来帮助他们建立与世界的联系,可以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渗透在金冰教授的一言一行之中。金冰教授认为,教育的本质在于对心灵潜移默化的影响,而 在所有学科中,最应责无旁贷担负这一使命的非人文学科莫属。

金冰教授多次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对外经贸大学讲座,包括哈佛大学英文系“Powell M. Cabot”教授Elisa New博士、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主任Rainer Winter博士、香港大学现代语言文化学院院长RendallJohnson教授等;并多次带领学生出席参加外国使领馆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在学术会议上发表见解、与专家互动,他们的表现也获得了国际学者认可与赞赏。

众所周知,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以商务英语见长,堪称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之翘楚。但金冰教授强调,对外经贸大学一贯秉承“大商英”的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和文化积淀的专业人才,从而提升以实践性和实用性为特征的商务学科的文化含量和学术价值。

2018年伊始,学校成功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人文教育开启新的篇章。金冰教授曾经在开学典礼中寄语学生,“我们的学生不应仅仅学会如何撰写商业信函,如何培养得体的商业礼仪,如何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更需要了解商业现象背后的文化语境与历史沿革,需要具备视野、格局和高度,需要体会文字的阐释力与感受力,需要判断和独立分析的能力,需要在变化无常的世界中拥有一份心灵的安宁与持守,一种身着布衣,心如锦缎的从容气度。”

在日常教学之外,金冰教授还担任对外经贸大学青年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一职。自2017任职以来,金冰教授与中心的领导与同事一道,在学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的带领下,共同致力于开拓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增强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人文影响力。并于2017年11月,参与筹划了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7年年会,本次大会探讨的主要议题包括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推动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人文对话,尤其重视青年在国际交往和人文交流中的生力军作用,并启动了第一批全球开放发展青年创新学习项目,来自25个国家的140余名青年组成20余支科研小组,围绕青年创业等全球开放发展领域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形成对全球治理中热点问题的青年主张。

青年是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青年中的代表性群体是对外人文交流的中流砥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些“新生代力量,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后举办了各种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在海内外青年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在青年人文交流方面成绩斐然。

促进人文交流、传递中国声音。新时期正需要像金冰教授这样,代表着新时代中国人文学者的国际声音,在国际人文交流中,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开拓践行、砥砺前进。

金冰教授简历:

金冰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文学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对外经贸大学青年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民盟朝阳区教育专委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研究成果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孙跃  周杉)

责任编辑:季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