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06046,.国际青年人文对话 引领青年成为开放发展生力军,.2018-09-28 10:54:58 ,.204344,.季冉冉,.middle

国际青年人文对话 引领青年成为开放发展生力军

1538103377132671.png

1538103388541345.png

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了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8年年会,“中国开放 世界共享”是年会主题,来自中外的学者、专家、青年共同探讨了青年一代在全球开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引导中国青年和国际青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做维护和推进全球开放发展的生力军。会上发布了《引领国际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的北京倡议》。此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起和主办,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同样进入了新时代,开放的主动性更强、开放的程度更深、开放的领域更广,正在形成有利于全球共同发展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一直致力于促进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为世界青年提供文化交流与传播借鉴与融合的机会,希望青年能够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往的能力,做捍卫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坚定力量。

000.png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指出,此届年会以“中国开放,世界共享”为主题研讨如何加强青年交流,这对助力“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肩负着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协调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历史使命,愿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道把年会打造成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公共平台;通过年会,形成一批人文交流教育的成果;推出一批批有人文交流影响的青年人才,使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

0000.png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主旨演讲中重点论述了中国对外开放与世界的关系并从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他认为对外开放是中国需要世界与世界需要中国,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对外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成为密不可分的统一进程;对外开放使中国深刻的改变了自己与深刻影响世界相互统一,成为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新常态。

0001.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总结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五大特征:一是遵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主动开放;二是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原则;三是遵守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四是求同存异,在友好、平等、互利基础上寻求合作和共同利益;五是开放理念服从于美好的目标。

0002.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推进对外开放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认为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国策。要深刻的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规律,加大生活性服务领域,有效、有序的开放力度,要坚定自信,特别是要弘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要敢于面对挑战。

德国社会学会传媒学部主席、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Rainer Winter认为要了解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了解数字化时代的媒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看待媒体与世界的联系,需要更实用的哲学来指导我们的生活。通过交流,我们能够更好的反思,我们当下所处的世界。

联合国贸发会发展顾问、沙特阿拉伯国家国际公司前总裁、加拿大新威斯敏斯特学院董事会副主席Ahmed Saeed Badrais指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通过中阿不断的合作,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光辉的未来,携起手来,我们必须继承双方长久以来的友谊,同时提升双方沟通水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0003.png

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Gerald KNAPP教授认为,中欧青年有着各种各样的机遇去实现愿景,需要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以及目标,承担起责任,去应对各式各样的挑战。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Zahid Anwar教授的研究重点是中巴经济走廊,他指出,中巴的学术交流是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重要补充。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教授田原与青年交流了读书与新时代的青年使命,鼓励青年学子把读书培养成自己的最忠实的伙伴。

0004.png

目前国际乒联女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中国女乒队员陈梦作为青年代表在发言中提到,在全球开放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国际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体育因其大众性、亲和性成为年轻人交流的重要方式,竞技体育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是赛场内外的友谊同样珍贵。作为一名青年运动员,我为国家体育事业所取得成就而感到骄傲。体育运动是青年人最活泼的交流语言。大家对国球的喜爱,让青年人激发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并因为共同的爱好而成为朋友。

0005.png

为了促进中外各国青年之间的人文交流,做好引领各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这一项在全球化背景下的重要战略课题和基础工作,本届年会上发布了《引领国际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的北京倡议》,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一是培育包容互鉴的思维,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二是秉承合作共建的精神,共迎挑战、共担责任、共同行动;三是弘扬幸福共享的美德,同舟共济、兼济天下、共享发展。年会期间,对获得第一届全球开放发展青年创新学习项目优秀成果奖的项目组颁奖。年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主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处副处长杨雪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鲍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元等出席了年会活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主持了“新时代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新体制、新担当”的主题论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研部教授李江涛、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刘立华等专家学者重点阐释了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强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不同学科背景带来的不同的研究视角,构成了开放型经济强国建设的不同维度与理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教授梁凯音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檀有志分别从开放发展的理论内涵、新时代中国青年拓展国际视野与国民意识构建的思考、全球开放发展中的网络空间与治理等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宇航、高蕾、黄传根、梁爽、濮灵等参加了论坛。

0006.png

在主题论坛“开放发展的人才支撑:新愿景、新理念、新教育”上,来自奥地利克拉根富大学Knapp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云波博士、北京邮电大学俞俊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常文磊副研究员、秦冠英博士等探讨了在全球开放发展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我们所面对的人才培养的挑战、愿景与理念、教育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印度尼西亚Benesse 教育集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机构学者参与了讨论。

0007.png

主题论坛“新全球化的青年方案: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聚焦青年群体,在金冰教授主持下,奥地利、日本、沙特、巴基斯坦和美国学者分别发言,来自美国的路易、伊朗的萨满和青年创业者张晋帆、秦方、王中佳和在校研究生周杉围绕国际合作、人文交流和青年责任等话题开展对话。(图文:对外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季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