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1044,.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顺利开展,.2021-07-15 12:06:40 ,.204344,.闫宇航,.middle

重温百年党史 艺心服务社会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党的殷殷嘱托犹然在耳,美院学子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的拳拳初心始终牢记心中。2021年7月12日,美术学院由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整装出发,前往江苏徐州市丰县师寨镇、常店镇、首羡镇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学党史、绘党史、讲党史,深入乡村,以党史学习为载体,以奉献社会为宗旨,彰显美院学子的青春活力,勇担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1626322045945599.png

纪念馆里学党史,深情回望百年奋斗坎坷路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历史是滋润理想信念最好的营养剂和教科书。

7月12日上午8:30,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丰县师寨镇湖西党史馆,一起重温党的奋斗路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树立青春向党的决心。展馆内采用现代化设计和科技手段陈列展示抗战历史、李贞乾等革命烈士英勇事迹以及新时代湖西人民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雕塑等多元化表现形式,真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忠诚、英勇顽强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展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湖西风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聆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深刻凝望,从图片文字和视频文物中,感受到革命时期共产党员们不畏艰险、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感受到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勠力同心与奋斗担当。实践团成员王宇楠谈到,“参观完后,李贞乾烈士的事迹让我感触深刻,面对敌人以亲人为要挟,李贞乾回答:‘宁可牺牲全家,决不向敌人屈膝。’从这句话里我感受到了革命年代一名中共党员舍小家为国家的大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敢于挑战困难,勇于承担责任,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1626322058934496.png

文化墙上绘党史,妙笔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

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7月12日上午10:30,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兵分三路,前往师寨镇张堂村、常店镇孔庄村、首羡镇张集村进行墙绘创作,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在当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顶着酷暑,拿起画笔,用巧手匠心点缀白墙灰瓦,用所知所学展现美丽乡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孝老爱亲、崇德尚礼”、“让水更清、让树更绿、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经过数个小时的精心创作,一幅幅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在村墙上展现。过程中,色彩鲜明、多彩有趣的墙绘吸引了当地村民和小朋友的驻足,纷纷投来赞赏的目光。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苏志恒老师表示“同学们用彩笔纷飞绘就乡村振兴小康梦,用浓墨重彩展现时代强国最新颜。这是美术学院青年学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将持之以恒的事情”。

1626322075568365.png

村民中间讲党史,齐声唱响伟大复兴新赞歌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7月12日下午5:00,由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党史宣讲队在村委会的协助下走进农家、走近村民进行党史宣讲。他们创新形式,将党史宣讲与艺术相结合,用精美的手绘团扇取代了枯燥乏味的说教;以“梅兰竹菊”为图引,讲述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梅式”品格;高尚贤达,空怀若谷的“兰式”情怀;刚毅挺拔,公道正派的“竹式”作风;坚守初心,清雅淡泊的“菊式”品质。以“楷隶草篆”书写“永远跟党走”、“风华正茂”、“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讲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情怀。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深刻认同。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使美院学子在学党史、绘党史、讲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实践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深更专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党史学习中洗涤思想,升华境界,感悟百年奋进。(文图:周辰峰)

责任编辑: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