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45456,.第三届山东论坛举行,.2021-10-11 13:48:01 ,.204497,.叶壮、王栋,.middle

第三届山东论坛举行

image.png

10月9日至10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山东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本届山东论坛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对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崔钟贤学术院自2018年创建以来的研究方向,山东论坛现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探讨东亚共同发展与合作的知识平台,崔钟贤学术院和山东论坛对于助力亚洲区域发展都有着极大的热情,学术院和山东大学的合作将为山东论坛取得更大的飞跃奠定坚实基础。期待本届山东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为东亚发展分享智慧、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秉持共同的价值观,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为东亚地区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很高兴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与大家共同迎来第三届山东论坛。山东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秉持“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的宗旨,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山东论坛方案”,已成为中外各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东亚地区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办好本届论坛,她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合力,助力东亚各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筑牢“共赢发展”的互信基石,积极探讨实现和平、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方式、新行动,推进各国发展,惠及东亚人民。三是拓展“共创未来”的合作空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真心、真情、真知开展对话交流,寻求利益汇合点,化解困难与分歧,共同开创东亚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后,举行了以“东亚命运共同体与百年大变局”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下午,论坛围绕“大变局下东亚地区高校交流与合作”主题举行大学校长论坛,樊丽明致欢迎辞并就共建东亚高等教育网络、深化东亚高校科研合作、探索区域人才联合培养以及促进多元文化共融发展作主题发言,提出合作倡议。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地区9所高校参与研讨。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该论坛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学术积淀,以“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学术平台。首届和第二届山东论坛分别于2016年、2018年在济南、威海召开。

9日下午至10日上午,论坛还围绕“东亚人文共同话语的形成与发展”“百年变局下的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东亚法制合作”“东亚国家治理与区域协同治理”“国别区域视阈下的百年变局与东亚合作”“长寿和繁荣:积极老龄化”等主题举行了分论坛和圆桌论坛,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旨在推动东亚区域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学术文化交流。(文图/张闻 赵玉洁)

责任编辑:叶壮、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