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3355,.青岛风光美如画——唐清元先生青岛之行,.2021-03-02 09:25:48 ,.204404,.叶壮,.middle

青岛风光美如画——唐清元先生青岛之行

青岛的文化起源于胶州湾的“小青岛”,据《即墨县志》和《胶澳志》所说,为大海中的一个岛屿,逐步由岛名到村名到区名,再形成稳固的“市名”。

1000436-c715965d8a265255549c2f0577794b3a.jpeg

(海中小青岛)

青岛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旅游景点甚多,如八大关、栈桥、海底世界水族馆、第一海浴场、总督府、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啤酒博物馆、信号山公园、小青岛、崂山等。

2021年2月27日,国际易学联合会地理环境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唐清元先生于青岛办事处述职之余,由领导和文化友人一同欣赏青岛风光,学习当地人文知识,途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小青岛、栈桥、八大关。

栈桥为外来游客必来的打卡之地,其在清朝时期为军事用地,供给军火使用,于1892年建立,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级风景区。

立身栈桥,遥望大海,海天一色,偶尔一阵海风吹过,伴随着海浪撞击礁石而发出的响声,更能感受到大海的浩瀚宽广。

栈桥除了它本身的历史底蕴和极具魅力的外貌,还有成群结队的海鸥飞舞。栈桥广场有许多卖海鸥食的商贩,花几块钱就能喂食海鸥,偶有游人喂食时,海鸥便飞向抢食,围绕着游人环飞。若游人手上带有食物,胆大的海鸥甚至会飞到游客手中吃食,往往动作敏捷的海鸥吃得最多,动作慢的海鸥就只能在一旁环飞,这个时间是候鸟的时分,这一群海鸥当从西伯利亚而来。阳光明媚,一缕缕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正好抓拍到一只海鸥从一位小朋友手上觅食,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

1000436-4a02d12ff882aeca2468f3a243ab77a2.jpeg

(从小孩手里觅食成功的海鸥)

八大关是青岛名气极大的景点,据文化友人说,以前该处是由八条道组成(韶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所以叫八大关,我们想去的几个景点就在其中。该处的建筑融汇了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出名的有蒋介石居住的洋楼、公主楼,元帅楼等。人只能在外面参观,不大适合进去里面,疗养院和古建筑也不适合进入,通过青岛本地的友人引路,只去了近代和现代的小区内与熟悉的住户交流一二。

八大关的这个景点是为了探寻伟人的足迹,参观民国时期的别墅,也是来青岛旅游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能拍摄到很多吸引人眼球的照片,这是历史文物的力量。

从八大关出到海岸边,细细观察,海岸是用石板石块砌成的一条条的海滨大道,走到了尽头发现是一个海上娱乐场,天色将晚,已关门歇业。这时海鸥逐渐变少,但是在道上绿树掩荫中的旅游者依然络绎不绝。

站在高处,举城依山傍海,逶迤而上,层层绿荫中别墅洋楼鳞次栉比,秀丽的山海风光,风格迥异的多国建筑,美不胜收,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如今的青岛早已拭去了历史的伤痕,成为新时代文化的象征,是一座集海洋文化、国际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旅游文化、养生文化为一体的魅力城市,期待在未来焕发出更为耀眼的光彩。(供图人:艺行淘 单位:艺行淘文创产业发展(杭州)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