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07344,.乡村振兴看海南丨琼海市沙美村:创新治理体系 走好善治之路,.2022-05-02 10:42:03 ,.204183,.卢思宇,.middle

乡村振兴看海南丨琼海市沙美村:创新治理体系 走好善治之路

央广网琼海5月1日消息(记者林韦玮)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形成“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四级化事法”,巧妙解决基层治理各项难题,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沙美村地处万泉河入海口,人口1100多人。漫步其中,草木葱茏,流水潺潺,惬意十足。村史馆内,藏头藏尾对联“沙白水清天接海,美居仁里地为南”巧妙地将“沙美”和“海南”融入其中,生动地描绘出“山水林田湖草海”在这里充分融合的美景。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环境比现在差远了。”沙美村内海咖啡屋老板莫泰师说,村子最早是个传统的小渔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乱搭乱建严重,主要道路是一条泥泞的土路,村民进出与外界联系靠的是一条两三米宽的小桥,“很多‘穿皮鞋’的人都不愿意进来”……

沙美村如今的“蝶变”,是有“故事”的。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说,2016年,刚出任村两委班子带头人的他,在一次全市会议上得知琼海市即将在博鳌镇沙美村及周边的几个村子中,选择其中一个打造美丽乡村的信息。

回家后,冯锦锋兴奋且纠结了好几天。“一是村子终于有机会能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变得更好更美,二是我们村的底子相对于其他几个村子,几乎没有什么优势。”但不管怎么说,冯锦锋都始终保持着信心和耐心,马上召集村民开了村集体大会,将村子有机会建设美丽乡村的利好告诉大家,但害怕有村民“抢种抢建”,他始终没有透露一句关于此次规划的有关内容。

事实证明冯锦锋的做法是正确的。几个月后的评估会上,市里发现其他几个村子的“抢建抢种”现象十分严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十分困难。就这样,这个难得的美丽乡村建设名额“落”到了沙美村的头上。

2017年起,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沙美村严格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清退了鱼、虾、塘23户568亩,复植近300亩红树林,形成了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并精心打造出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耕读传家、山海在望、金牛泉涌“沙美六景”生态景观。

“工作推进之初确实困难重重,因为不管是拆乱搭乱建,还是退塘还林还湿地,都会触碰到个别人的利益,所以他们就会去闹。”冯锦锋回忆说,工作刚开展,就有村民去上级部门告他,说他这不好那不对,有的村民甚至是大年初一酒后上他家里闹事。但是这些“烦心事”都被以冯锦锋为班子的沙美村两委干部默默地“扛”了下来。因为大家深知,建设美丽乡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妥善解决好。

于是,冯锦锋等村两委班子和其他党员,主动带头先拆自家的猪圈、鸡舍和破旧房屋,挨家挨户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当时有几户村民比较‘顽固’,我们每次登门都没开口说话就已经挨骂了,但我们也不怕,上午骂完下午接着去,下午再骂第二天再去。”就这样,冯锦锋等村两委班子在一次次登门拜访中,“拿下”了这几户村民,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认可。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沙美村实现了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排污管网“五网”贯通,村子焕然一新,不少村民开起了民宿、酒馆,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博鳌镇的“明星村”。

与此同时,沙美村还探索建立起“一个平台、两套体系”,实现了“1+2”>3的制度集成效果。“一个平台”即“智慧沙美”党建平台,“两套体系”即乡村治理体系和党群服务体系。“党建客厅”作为乡村党群服务体系的实体支撑,“四级化事法”作为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机制支撑,通过“智慧沙美”平台把它们链接起来,形成“一平台两体系”的制度集成,实现线上线下平台、资源、服务相融合。

“我们将全村村民进行家庭‘分包’,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到15户,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的方式每周遍访一次‘包户’家庭。村民有什么情况问题,都可以直接跟我们反映。”冯锦锋介绍,沙美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村情熟、村民熟、村事熟”和邻里间经常沟通联系的工作基础,随时随地为村民办实事解琐事。对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所属党小组,小组解决不了报村党支部,村里解决不了再上报镇里,镇党委作为乡村治理体系的第四级,建立“博鳌云管家”终极“化事”平台,实现大事不出镇。

这些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沙美村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出务工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带动发展了休闲渔业、农家餐饮、咖啡馆、民宿、电商等20多种业态。数据显示,2017年,沙美村人均年收入仅为14500元,到了2020年,这个数据增长至21500元,2021年更是突破了25000元。

邓美芳是沙美村的“外来媳妇”,多年前因为一次“来海南看海”的经历,结识了自己的丈夫,随后嫁到沙美村,成为这里的一员。2018年,邓美芳在自家做起了民宿生意。“得益于沙美村美丽乡村建设,在自己家给自己打工,不仅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踏实,真的很幸福!”邓美芳说。

责任编辑:卢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