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1025,.萍乡市芦溪县:打造乡村振兴的“紫溪样板”,.2021-07-15 11:19:50 ,.204490,.张靖雯,.middle

萍乡市芦溪县:打造乡村振兴的“紫溪样板”

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有一个名叫“紫溪”的村庄,这个村庄曾是江西省的贫困村,可是如今却成为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典范村。究竟是怎样的“魅力”使曾经的贫困村发生质的蜕变,让我们共同揭开这层神秘面纱。

紫溪村地处于芦溪县银河镇中部,全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先后荣获全省文明村、全省农村“党建+精准扶贫”先进典型等多项殊荣。

据了解,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泸溪县银河镇紫溪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到会并接受表彰。从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样板村、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这些荣誉的背后靠的是实干精神,靠的是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靠的是干部群众一条劲往一处使的心。

学以致用,实现教育与实践结合

在紫溪村有一所芦溪乡村振兴学院远近闻名,据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介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发展,要壮大必须要有科学技术知识。该学院是全省首家乡振兴学院,该学院的成立一方面是让自己的村民利用自己的爱好,学习一技之长,用自己的能力为村里,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另一方面让周边的县村一起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人为自己的美丽家乡建设出力,让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代早日实现。如今该学院的建立不仅壮大了自己村集体经济,还解决很大部分村民就业,同时接待了不少省内外团体前来培训。

当前,芦溪乡村振兴学院坚持“实干、实用、实效”办学理念,主要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培训。目前,以紫溪村为中心,多点连串,科学布局,打造了三堂专题课,设计编排了1-3天的培训课程,可以按照培训对象的要求,通过“菜单式”、“模块式”选课,灵活安排教学内容,实现学院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同步提升。

为加强紫溪村教学理论实践体验,村内建立了“紫溪研学拓展基地”,据紫溪村研学拓展教练可乐介绍:“紫溪村的自然资源和环境非常优越,在研学旅游方面有充分的优势,而且各种配备设施相当完善。今年一月份以来,基地已经接待了几万人次的拓展,最多的一次活动达到500多人。”

发展经济,多位一体综合发展

田园综合体是紫溪村成功脱贫并成为脱贫示范村的“成功宝典”。紫溪村书记助理刘培表示,紫溪村地广山多水宽,有实现农村产业化的天然优势。近年来,紫溪村结合本村特有的资源,建立了“一园两场多基地”产业群。其中“一园”是指紫溪村引进了山东寿光智慧农业园,“两场”是指紫峰茶场和大庆家庭农场,“多基地”是指在田园综合体中有许多的蔬菜、脐橙、油茶、猕猴桃等种植基地,在紫溪村党支部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基地延绵,瓜果累累,呈现出田园综合体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紫溪田园综合体采用“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行”的模式,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实现了全村吃、住、学、游、购多方位服务。吃的方面,全村共拥有十多家农家乐,据不完全统计最高一个月的营业额达到5万元。在住方面,全村共有150间左右的民宿,全部由村民的民房改造而来,还有汽车主题民宿,直接提高村民的收入,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此,赢得了人们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和参与积极性。在学方面,以乡村振兴学院为中心,多个研学场所为支撑,紫溪村与中小学展开合作,让城里的孩子来到乡村体验生活,增加社会阅历,参与乡村劳动,积极响应教育部对于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要求,同时也可以欣赏美丽乡村的美好风光。在游方面,美丽乡村的美好景象,依山傍水建设富有特色的游玩项目,让游客在美丽乡村的熏陶下享受不一样的体验。在购方面,紫溪村开设了短视频平台带货项目,以党员带动群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抖音上重点推广村里的农产品,把田园中的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出去,周边乡镇的农产品也闻讯而来,实现了乡村经济的“走出去”。

乡村振兴,引领村民电商致富

当来到紫溪村电商服务中心时,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专区”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光的游客,“乡村振兴特色和重点在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未来要在融合发展上发力,强优势、补短板。”刘培坦言,尤其在民宿集中化管理方面,带动了村民积极性和参与度,也实实在在给村民带来了增收。另外,农场生产出来的商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不仅利用互联网提升了集体经济,同时也提升了紫溪村的知名度。

据悉,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曾经的驻紫溪村“第一书记”范小敏。村民告诉我们,当时上面派来的驻村干部,没有人相信他是来干事的,总以为走过场,形式主义。没想到这个驻村第一书记还真抓实干、吃苦耐劳、真为群众排忧解难、能责任担当,这些精神都能从他身上看得出。记得当时大伙随便一说,先把自来水通了吧。结果真通了。水通了,大家就信服了,以后都愿意配合他的工作了,乡村振兴的干劲就足了。

当下,紫溪村仍然在阔步前行,把美丽乡村“紫溪样板”打造得更加靓丽,更具有特色,让老百姓幸福感日益提升。(吴小勇 范利飞 吴於锦)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