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79342,.排除万难促西北大地丰收 马成福和文冠果事业,.2020-04-28 16:51:35 ,.204492,.纪爱玲,.middle

排除万难促西北大地丰收 马成福和文冠果事业

大西北土地贫瘠,气候严寒,天气干旱,水源稀缺,生态脆弱,宜林不宜农。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木本油料树种,它既是防风固沙的先锋生态树种,又是种植效益非常好的经济树种,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如果大量推广种植,可破解生态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三大难题,促使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和谐发展。

文冠果全身都是宝,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是树木中的国宝,园林中的奇葩。它是我国北方珍稀的木本油料树种,又是珍贵的旅游观赏植物,也是优良的木材树种、水土保持树种。

TSS{6]KBD1J`T~DB7KI@FWW.png

西北文冠果基地生产的文冠果神经酸油和文冠果养生茶。(马成福 摄)

马成福出生于甘肃景泰这片黄土地上,尤其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他跑遍了甘肃的每一片土地,深深体会到了甘肃人民因干旱缺水而遭受的疾苦。

他由于写作《流血的石羊河》,与抗旱节水的文冠果一见钟情,从此矢志不渝研发文冠果20年。破解了文冠果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的难题,入选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被业界称为“文冠果杂交之父”和“文冠果产业的拓荒者”。

建国以来,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人工造林面积非常大了,但为什么西北有些地方还是荒山秃岭呢?就因为一般的生态造林树种只有生态效益,而没有经济效益,这样的造林工程难以持久和生效。马成福认为要改变生态造林新思路,选择像文冠果这样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树种,这样的生态建设事业才能长久而有效。

文冠果的历史长达65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还要长得多,但文冠果存在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等难题。移栽成活难是技术问题,这个难题不突破,就无法大规模生产;“千花一果”是产量也就是经济问题,这个难题不突破,就不能产业化发展。

2012年春,西北文冠果基地引进中国林科院研制的轻基质网袋育苗容器生产设备,成立了国内首家文冠果工厂化育苗基地,采用当前最先进的育苗技术——太阳能温室无纺布网袋轻基质培育文冠果苗木取得成功。此前,文冠果育苗均为露天裸根苗,育苗时间长达一年。此项技术打破了文冠果仅春季育苗的规律,可四季育苗,三季移栽,三个月出苗,解决了文冠果移栽成活难的问题,具备了大规模生产文冠果苗木的能力。4月19日,甘肃日报以《景泰文冠果工厂化育苗取得成功》为题进行了报道。

QJ)K]FM2ND[%[_~G%ETIF25.png

西北文冠果基地温室育苗。(马成福 摄)

2012年7月31日,西北文冠果基地与兰州新区签订了《水秦路荒山造林承包合同》,在没有浇水条件的情况下,他们用水车拉自来水先后几年共栽种了50万棵营养杯苗。现在,他们精心选育的高产文冠果已经开始挂果,成了水秦路上一条绿色的风景线。无疑成了兰州新区荒山绿化的排头兵,与他们同时签约的十家造林单位,都是大公司却功败垂成。他们不仅收获了文冠果,还把文冠果食用油榨出来了,让很多人吃上了既有营养价值,又有保健功能的高级保健食用油。后来,他们还生产出来了文冠果养生茶。

兰州新区水秦路边上的荒山是“立型土”,书面语叫“湿陷性黄土”,见水就塌陷,浇完水就干得开裂,因此挖下去几十米都是干土。当地有一句俗话说:“在山上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难”。马成福用过保水剂,下面铺过塑料,铺过牛皮纸的办法都不行,最后用浇半水的办法解决了难题。在他心里,没有什么比文冠果更珍贵的了。

在研发文冠果伊始,马成福就意识到“千花一果”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千方百计从全国56个地方购买了文冠果种子进行杂交育苗,发现哪一棵挂果早、挂果多就采下来,进行第二代育苗。他知道种子的特性会变异,所以就这样一直进行了选育,直到现在他们依然每年还在优选着高产文冠果种子。

2016年6月3日,甘肃日报报道《西北文冠果基地突破“千花一果”难题》: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景泰县和兰州新区的西北文冠果基地看到:这里刚定植两年的苗子就开始挂果,三年的果树已经硕果累累,有的果子压弯了枝头。西北文冠果基地已经突破了“千花一果”的难关,为文冠果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4月20日,甘肃日报报道《马成福和他的文冠果产业》:“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是制约文冠果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历经18年的潜心研究,他终于破解了这两大难题,为文冠果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YFRE(TRJ{M1[FVU)]$AI5SY.png

马成福与他培育的高产文冠果。(马成福 摄)

现在,西北文冠果基地选育的高产文冠果种苗移栽成活好,挂果产量高,被当地农民称为一次投入、千年受益的“铁杆庄稼”。他们带领景泰县正路乡和靖远县若笠乡等干旱山区农民种植文冠果,每年回收农民的籽种榨油,使他们有了种庄稼十倍的收入,短短几年中,白银市种植面积迅速达到了45万多亩,文冠果逐渐成为白银市最具发展前景的特色林果产业之一。据此,西北文冠果基地被评为全国重质量守信用联盟单位和甘肃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西北文冠果基地掌握了文冠果育苗、种植和深加工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破解了文冠果“移栽成活难”和“千花一果”的难题,为文冠果的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培育的种苗,移栽成活好,挂果产量高,已经走出了甘肃,走到了西北、东北、华北,走遍了北国大地,甚至还走到了四川、江苏和湖北、江西等南方地区,他们的高产文冠果正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结果。

马成福有一个文冠果梦想,就是拥有一片沙漠,《把沙漠变成文冠果林海》,从育苗种植榨油制茶旅游观光一体化干起来,建设一个百年甚至千年老字号企业,建设一片文冠果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新业态新梦境。

马成福有一个文冠果梦想,就是建设一家文冠果大公司,工厂化育苗,工业化生产,每年生产出千万棵优质营养杯苗;四季育苗,三季移栽,让北方干旱山区人民富起来,绿化祖国的荒山荒坡荒滩。

文冠果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她历经灾难却坚强不屈、欣欣向荣,凝聚着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文化。她是美化北国大地的希望,她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实力量。(唐小勇)

责任编辑:纪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