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9819,.广西南宁横县:党建引领促“空壳村”华丽蜕变,.2020-05-14 10:56:44 ,.204363,.张阳,.middle

广西南宁横县:党建引领促“空壳村”华丽蜕变

近年来,广西省南宁市横县那阳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产业扶贫,通过深挖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努力破解贫困村“空壳”难题,利用村集体收入再度“造血”,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走出了一条“项目兴村、产业带富”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那阳镇党委通过选贤任能,压实责任,注重培训提能,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各村党组织深挖潜力,发挥优势,抱团发展与自主发展相结合,呈现多种发展类型,包括入股经营型、资产开发型、物业租赁型等。

此外,那阳镇党委派出工作组一对一指导各村与承包方进行协商,清理规范了一批合同。引导各村党组织通过优化资源的组合,实现了小资源大产出的效果。鼓励各村村民合作社通过提供劳务输出、后勤保障、物业管理等服务,与经济实体合作创收。

据了解,2018年,那阳镇全镇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中,6个村为空壳村,7个村为收入低于4万元的薄弱村,只有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4万元,空壳村和薄弱村占比超过了80%。

2019年全镇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其中超过20万元的经济强村有1个;超10万元的有4个;达到或超过5万元有5个。那阳镇不仅彻底消除了空壳村和薄弱村,还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新跨越。(毛晨曦 陈万检 余道锋)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