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59035,.抖音国际版新总部设在爱尔兰,为何跨国公司都爱这里?,.2020-08-19 14:07:17 ,.204502,.张阳,.middle

抖音国际版新总部设在爱尔兰,为何跨国公司都爱这里?

爱尔兰有“凯尔特之虎”的美誉,又有“翡翠岛”之称。根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统计,目前有上千家大中型海外企业在爱尔兰设立分支机构,带动本土企业发展,形成了信息通讯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服务、互联网、工程和商业服务和航空融资租赁等多个优势产业集群。最近,随着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强势入驻,让人不禁想问:为何跨国公司都爱这里?

“一入抖音深似海,从此早睡不存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刷抖音,而这波热潮也使得抖音成功出圈,在全球火了起来,出海3年,TikTok下载量突破20亿。2020年上半年,抖音及TikTok的下载量达6.26亿次,名列全球第一。

另辟蹊径,TikTok将扎根爱尔兰

TikTok另辟蹊径,紧锣密鼓地布局欧洲市场,将耗资5亿美元在爱尔兰建立其欧洲的第一个数据中心。TikTok表示,该数据中心的成立将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而且还可以增强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并缩短用户的加载时间。

a387fdb32a72a5a555c9a0726ddd2a44u5.jpg

据了解,TikTok在爱尔兰新建的数据中心,主要用于储存TikTok欧洲用户通过App生成的视频、消息及其他数据,计划于2022年初投入运营。在此之前,TikTok所有用户记录存储在美国,备份副本则存储在新加坡。

8月6日,TikTok的官网上发表了该公司首席信息安全官Roland Cloutier的撰文,文章称,该数据中心将在进一步加强TikTok用户数据的保护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最先进的物理和网络安全防御系统。

2020年8月4日,其创始人张一鸣在公开信中曾提及,“爱尔兰在我们迅速扩张的欧洲业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自今年初,我们在都柏林建立EMEA信任和安全中心以来,就想扎根爱尔兰,也是我们对爱尔兰的长期承诺。”

对此,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首席执行官Martin Shanahan表示,非常欢迎TikTok的入驻,这是该公司在爱尔兰的一项重大投资。爱尔兰将成为TikTok开展全球业务的重要承载地。

欧洲硅谷,吸引着无数的“金凤凰”

无独有偶,和TikTok一样,超过世界半数的顶尖科技服务公司都选择爱尔兰作为研发基地或欧洲总部,其中不乏Apple、Microsoft、Google、Facebook、Amazon等全球500强企业,因此爱尔兰还有了“欧洲硅谷”的名号。近日,Amazon亚马逊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在爱尔兰再创造1000个永久性工作岗位。目前在爱尔兰的中国企业也有不少。

29d23ab5f208d6d9528967c711d49ab2u5.jpg

随着上千家跨国公司的涌入,爱尔兰的商业地产,尤其是写字楼的需求也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热度。Bartra集团,作为爱尔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在2019年获批于都柏林市中心打造CBD大楼Boston Sidings,为持续涌入的高科技公司提供现代化的营运空间。此外,Bartra还投资了各种IT、数字平台等来支持该科技行业的发展。

跨国企业纷纷落户,为什么是爱尔兰?

爱尔兰经济发展强劲,在IBM全球趋势报告中,爱尔兰连续6年被评为“全球吸引外资最佳国”,普华永道世界经理人报告预言“2024年,爱尔兰将成为欧元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跨国企业爱上爱尔兰?一方面,爱尔兰社会安全、结构稳定。爱尔兰主张自由平等,对待外来人口接纳度普遍较高。另一方面,爱尔兰在“吸引全世界高价值项目投资”这方面具有很大优势——12.5%的超低企业税率,优越的营商环境,高质量的劳动力,良好的创业环境及完善的投资者保障体系。加上爱尔兰是欧盟内唯一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没有了语言的障碍,使得当地劳动力市场较之他国更有竞争力。

高科技扎堆,意味着什么?

值得一说的是,我们前文提到的1000多家落户爱尔兰的海外企业,在爱尔兰都有很长的历史,其中1/3以上超过30年。这些老牌巨头的不断投资,给爱尔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新星品牌入驻,也在持续不断为这里增设岗位。(图:谢金利)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