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40013,.“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走进湖州师范学院,.2021-06-24 10:03:59 ,.204522,.叶壮,.middle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走进湖州师范学院

6月22日,由浙江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在湖州师范学院开幕。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收录了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250余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国外藏品3250余件(套),拍摄高精度底片共23000余张,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工程先后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2卷230余册,参与撰稿者达500余人。本次“精品巡展”面向全社会开放,集中展示200余幅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国宝”级古代绘画的超高精度调色打样稿。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王小松表示:“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此次全国巡展首站放在湖州,放在湖州师范学院,有着独特的意义。本次展览办得很成功,这一次,在湖州看见的是充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书画中国。”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载体之一。本次展出的国宝级作品,有十余位名家与湖州有着密切的关系,出生、生活或主政于湖州,可见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是有历史渊源的。”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说,“精品展为中国艺术研究者提供了一份学术饕餮大餐,透过这些优秀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历代书画艺术特色、看到古人生活,以及生活中的场景、陈设、造物活动等,这些都是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美术、设计的重要资料宝库。”

“唐代韩滉的《五牛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之一,也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画中五牛,形象各异,姿态迥然。韩滉以淳朴的画风和精湛的艺术技巧,表现了唐代画牛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李志刚教授在展厅内为随行看展的师生们讲解古代绘画珍品,“这幅《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他以概括精练的手法、绚丽的色彩和工细的笔致表现出祖国山河的雄伟壮观,一向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巨制杰构。”

现场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古画令参观者们纷纷驻足流连。前来看展的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研究生翟晗雪说:“这次的精品巡展不仅开拓了我的专业视野,更让我深刻了解中国名画背后的故事以及绘画艺术的魅力,也为我对传统艺术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史料和新的研究方向。”

正如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所说,湖州是书画历史名城,浙大与湖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2006年双方就开启了市校合作。此次展览是巡展活动的第一站,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认识国运昌盛与文化自信的深刻关联,懂得“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的道理。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表示,此次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选择湖州师范学院作为全国巡展首站。学校一定会把巡展做好,为广大师生和市民朋友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据悉,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的首站从湖州出发,走向全国,争取明年下半年在北京展出。(图:祝洁辉 文:吕靖强 孙国宾)

责任编辑: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