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5928,.李军洋:空气污染造成公众健康损害不是危言耸听,.2016-07-25 16:20:55 ,.3139,.,.middle

李军洋:空气污染造成公众健康损害不是危言耸听

会议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6年7月24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SES)协办,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农工民主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医师协会等专家参加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评估报告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主持会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员戴自祝表示,黄帝内经“人以天地之气生”,人可以7天不吃饭,2天不喝水,但是离开空气5分钟就不行。“一屋不净,何以净天下”。世界卫生组织5月28号指出,室内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430万人死亡,室外导致370万人死亡,好像室内的比室外的还多一点。但是我们国家的情况可能跟这个差不多,世界卫生组织的海报讲了吸烟与健康的问题,大标题是“呼吸清洁空气是一项基本的人权”。通过限制排放、推动智能化绿色建筑,提供人类的健康生存室内环境需要靠技术的不断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在会上指出:公众环境空气的研究主要还在于室内公共人群密集的空间空气与健康影响评估,涉及到几方面的问题,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对应关系,目前大气空气质量对人体的危害损害问题的研究还不够。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是在改善,虽然还没有达到我们国家的国标要求,但成效还是明显的,但是室内的污染控制,或者公众环境的污染控制,空气污染控制,任重道远;主要原因是污染特征不清晰,排放因子等基础数据积累的太少,对人体健康的风险评估研究太少,本来室内就弱,但涉及到健康的风险评估才占室内10%不到。目前空气净化市场不规范,鱼龙混杂,去年有数据表明排在前三位的在中国销售总量都是国外的产品,如:新风系统,国外发达国家他们就是把外边的空气送到室内来,解决室内二氧化碳的问题,人多了二氧化碳的浓度在升高,但是净化的效果不高,因为它的大气和空气质量非常好,而我们国家连初级标准都达不到,所以在设备引进上,并非是国外的净化或新风设备效能要好。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指出:空气污染对于公众人群健康造成的损害问题,并非中国或发展中国家独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80%以上居住在城市地区人群吸进的空气的质量,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标准;空气污染分为室外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室外空气直接受到大气污染环境的影响,而室内不仅由大气污染原因造成,还包括众多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等。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死亡中,大多数死于室内空气污染,发达国家也受其影响,欧洲人因空气污染平均寿命大约缩短一年,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改善,世界将有众多的国家因空气污染造成公众健康损害的后果将日益加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