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2962,.中国二十冶:“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 ,.2020-02-20 15:19:49 ,.204455,.纪爱玲,.middle

中国二十冶:“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 

党建经营一盘棋,提质增效有高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环节就在于,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末梢,融入到基层生产经营。

中国二十冶在五矿党组的组织和领导下,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用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为促进生产经营的助推器,将一个个基层党支部构筑成为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生产经营一线飘扬,让党徽在工作岗位闪光。

一、 夯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关键在党的建设。中国二十冶党委牢牢把握这一工作总基调,将党建工作植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领导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二十冶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在 “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中,公司党委将政治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度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全体党员与公司党委保持思想统一和步调一致,“一个调子齐合唱”。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于行动伊始制定出活动的规定动作,再由各分(子)公司根据自身实际开展自选活动,但是无论规定还是自选,都必须要狠抓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打开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工作载体,搭建形式多样的活动平台,通过在生产班组创建“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精气神更加高涨,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

二、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二十冶首创的“三全三创”理念是目前项目管理的“金标准”,其中首要的就是要达到标准化工地全覆盖。

作为党组织在基层的主体,党支部建设同样需要标准化与规范化。中国二十冶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以“组织设置到位、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顺畅、组织生活严肃、支委建设有力”为标准,打造示范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使之成为各基层单位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的灵魂。

从载体层面,明确了各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规格与布置,根据要求,各党支部建立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让广大党员有了可以自主学习新观念,交流新思想,探索新办法,拓展新思路交的空间,将党员凝聚到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之中。同时,将落实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统一纳入分(子)企业党委书记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体系,促进党支部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大力推行思想的标准化,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以党章党纪约束广大党员的言行,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前进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监督、管理党员的作用,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政治品格优良、清正廉洁、业务精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中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投身于企业生产建设的洪流之中,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三、鼓励党员亮身份、展风采,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活动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开始后,中国二十冶下属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统筹安排,在各生产班组着力设置一批党员先锋岗、划分一批党员责任区、组建一批党员突击队、设立一批党员先锋项目,做到了活动全覆盖。

党旗飘扬在前,党徽闪耀在心。广大党员争先恐后选择任务重、难点多的项目或岗位,主动在生产建设中亮身份、担责任义务、展风采。

在行动中,党员干部时刻挺在前,困难想在前、工作冲在前、责任担在前,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党员干部切实把守生产一线,成为各项目、各岗位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和突击手,时刻凸显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风险”的作风和风貌,做到思想引领、行为带动,促进了党建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是中国二十冶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领域,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一次成功实践。行动凸显出基层党建鲜明的行业特色,展现出中国二十冶党委党建、经营一盘棋的大局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聚合。(中国二十冶 黄蕾)

责任编辑:纪爱玲